玉州区:“四力齐发”催生发展村集体经济新动能

2021年04月21日11: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玉州区坚持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通过农村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才队伍、乡村治理“四力齐发”,以党建为引领,闯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描绘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蓝图。

聚合力 建强堡垒固根基

指导各村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把党支部建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上,实行“党支部+合作社”管理模式。围绕“党组织+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户(贫困户)”的思路,探索推广“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党员中心户+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党组织引领、经济服务中心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与新型农村合作经济同步发展、互动双赢的良好格局。

目前,全区59个村已全部成立农业合作社。结合“我是党课主讲人·支部书记上讲台”、“三会一课”、农村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全区59名村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听党课,并举办有关文体活动,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农村党员群众思想素质水平。

挖潜力 “一村一品”兴产业

按照“一村一品”思路,探索高效便捷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模式,引导各村积极探索产业带动发展、服务创收发展、招商合作发展、资源开发发展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通过盘活资源、资产、资金来“造血”;探索出产业扶贫“一机制三模式”(利用扶贫协作资金扶持贫困村集体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运行机制和“自主建设+整体出租”“合作共建+固定资产出租”“产业基地+资产出租+就业扶贫”三种模式)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引进龙头企业,把村民组织起来,发展地方特色和市场竞争优势的产业。

2020年,全区59个行政村村级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约1154.29万元。其中,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33个,收入达20万元以上的村15个,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村6个,实现了“造血扶贫”和“借力发展”的有效循环。南江街道广恩村获得“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荣誉称号。

借助力 人才兴村赋新能

结合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严把选人用人标准,选出492名村“两委”干部,村“两委”干部结构实现“一降两升”的目标,进一步增强村级“领头雁”干事创业的能力,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理论+实践”教学模式,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业生产一线,深耕党员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沃土”,将壮大集体经济纳入教育培训必修内容,提升抓党建、促增收的水平和能力。共邀请农业专家、“田秀才”“土专家”开展种养殖农业知识讲座达20余场次。举办新任村“两委”干部培训班、培训会9次,对新任村“两委”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到村级集体经济先进示范点进行观摩取经,为其“充电”赋能,强化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大力推进“能人治村”模式,大胆启用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的“经济能人”,让他们进入乡村理事会、农村经济合作社,为乡村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增活力 “三治融合”强治理

积极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以自治激发发展活力,以法治推进现代治理,以德治涤荡文明乡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乡村振兴,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造良好环境。指导各村落实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村规民约、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等制度,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和群团组织、公益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不断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今年以来,全区各村已开展农村党课党史教育活动136次,举办普法知识讲座和乡村振兴主题文艺晚会30余次。(唐雄勇)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