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穿童年的自然与回响

——读童书绘本《春山布谷》

2021年04月21日11: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童书绘本《春山布谷》封面。中国中福会出版社供图

日前,由广西作家吴烜创作文字、旅美画家郭淑玲绘图的童书绘本《春山布谷》正式出版。该书承袭中国文化传统中对于大自然的敬畏、热爱、探究和反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给孩子呈现了一个春意盎然中暖意绵绵的温馨故事。

《春山布谷》里乡村传统的晴耕雨读方式,是从清晨布谷鸟的叫声开始的,也是从故事里的孩子走进麦田里开始的。当一个孩子走进自然的时候,许多成长中的期许、信仰、追逐和丰富都就此展开。布谷鸟与孩童在麦田里的嬉戏,在清晰自然的画面中不单单只是一种绘画的彰显,更是一个故事信息的链接,链接着绘本里关于春天耕种,关于晴耕雨读的生命哲理。

《春山布谷》抒写的不单是布谷鸟、孩童、麦田、香椿、桑葚……而是把农耕劳作中的辛勤劳作与自然的广博阔达,寓情于景融为一体,用一个千余字的故事,把孩童探索自然的趣味,孩童与父母的情深都镌刻在山野之中,形成了一种山水田园般的诗情和画意。

在绘本中,作家吴烜把自己小时候的生活经验写成了诗一样的自然体验带给了孩子,画家郭淑玲把清丽之风和悠然的画风融入文字叙述当中,除了带给孩子自然的气息还有成长的回响。

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时节。当春日结束夏天开始的时候,绘本故事随着时光的渐进,进行了一场孩童在季节交替中的体悟和感念,从春到夏,从晴到雨,既有基于画面的展现,又有基于文字的拓展和想象,是自然的,是清新的,更是时空的记忆和成长的印记。(廖子睿)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