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枢纽国际化、市通高铁便捷化、县通高速网络化、民航机场聚集化、内河航道高等化……

2023年市市通高铁 广西加快构建现代立体交通格局

2021年04月20日17: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20日电 (彭远贺)4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的“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广西交通运输厅、广西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各方负责人介绍广西构建现代立体交通格局,加快建设交通强区的有关情况。

“十三五”时期,广西综合立体交通实体线网总里程突破14万公里。其中,公路总里程达13.16万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515公里,总里程达6803公里;县县通高速公路比例达96%;铁路营业里程达5206公里,铁路网密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高铁营业里程达1792公里。广西铁路建设完成投资约700亿元,铁路营业里程5206公里,其中高铁动车营业里程1771公里,在全国省区市中位居前列。广西的高铁列车已与全国21个省、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实现直连直通“当日达”,动车已覆盖全区除河池、崇左以外的12个设区市。

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将于2022年建成,崇左市将接入广西高铁网,南宁至崇左旅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贵阳至南宁高铁,计划2023年建成,届时,贵南高铁途经广西环江、金城江、都安、马山、武鸣,设计时速行车350公里,河池至南宁、贵阳旅行时间均缩短至1小时左右,广西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去年9月,广西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获交通运输部批复。方案中明确的各项试点工作全面快速推进,截至今年一季度,部分领域工作成效初显。

在推进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广西全力推动北部湾出海口运输通道建设,增强连接口岸交通运输能力,加快崇左至凭祥城际铁路、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天峨至北海高速公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一季度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33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打造多层次国际枢纽方面,2020年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总投资达到59.76亿元,为2015年以来最高值。完成货物吞吐量约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505万标箱,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建成防城港企沙港区赤沙作业区4号泊位等一批专业化、大型化码头,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能力显著增强。南宁国际枢纽建设实现大提速,特别是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先后在大体积高性能混凝土结构、超大模板支撑体系、大尺度开孔混凝土现浇梁等多项重点工序实现突破,超额完成投资指标要求。截至3月底,南宁国际枢纽建设完成投资5.42亿元,占一季度年度投资目标任务5亿元的108%;占年度目标任务25亿元的21.68%;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0.13亿元,占总投资的30.29%。

在推动国际运输便利化方面,广西国际运输多式联运服务不断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增长迅猛,2020年共开行班列4607列,超过前三年开行班列的总和。

在推进智慧交通发展方面,广西推进基础设施建管养全生命周期应用、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供应链协同平台、公路智慧监测体系等示范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已完成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并初步实现数据汇聚。

今年2月8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印发。广西专门成立以广西交通运输厅领导牵头的交通运输建设项目工作专班,通过对重大项目确定目标任务,实行“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建设难点痛点问题,推动各项目建设,实现交通运输经济“持续高位运行、持续超常发展”,固定资产投资数倍增长。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广西完成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80多亿元,相比2019年、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269%和297%。同时,公路、水路货运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约88%、40%、30%。

接下来,广西将全力推进广西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与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明确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事项,力争到2025年,建成“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交通大省”,实现“门户枢纽国际化、市通高铁便捷化、县通高速网络化、民航机场聚集化、内河航道高等化、轨道交通网格化、进村入户普及化、综合交通一体化”;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区,基本形成 “3213出行交通圈”和 “123快货物流圈”。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