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 开拓眼界 助力振兴

浦北县举行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2021年04月20日10: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日前,钦州市浦北县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第一期)圆满结束,来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共169人到桂林市兴安县学习,对标先进经验、增强履职本领,帮助党员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开好局、起好步。

对标先进、找差距。“这次培训真是太及时了,我们刚刚上任村支书,许多工作都没有经验,这次培训相当于直接给我们传授‘秘籍’,回去之后开展工作心里有底了。”小江街道六新村党组织书记林彩凤说。在本次培训中,浦北县安排了农村党建、乡村振兴、乡村旅游、风貌改造、产业发展等多项贴合实际的重点工作。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对兴安县依托独特的灵渠文化、红色文化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结合实际、高位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工程;抓住机遇推动高山风力发电、光伏产业不断壮大,葡萄产业、毛竹产业转型升级;将土地增减挂勾政策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等经验做法赞不绝口。

学习方法、拓眼界。“我们实地参观了这八个示范村,课堂与现场教学相结合,从中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为我们回去投入乡村振兴工作提供许多先进经验。”龙门镇读埇村党组织书记钟家宝说。在周家园、粉洞村、黄茅坝、五架车、莲塘等八个各具特色的示范村,当地负责人为党员干部讲解当地通过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发挥群众的内生动力,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休闲旅游品牌化等先进经验做法。在溶江镇莲塘村,当地负责人为学员介绍了该村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协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会”组织,共同开展乡村治理,培育乡风文明的经验做法。

缅怀先烈、忆初心。在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感念革命先辈为民族解放前赴后继、流血牺牲,随后,学员们走进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参观。“兴安县有湘江战役纪念馆、老山界等红色教育资源,我们大成镇也有柑子根村第一党支部旧址、张世聪故居、张世聪纪念馆,我要将兴安的经验带回去,充分整合资源,打造浦北县红色旅游品牌。”大成镇柑子根村党总支部书记叶子平说。

“通过举办这次培训班,引导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能力,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锻造坚强的基层党的战斗堡垒,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浦北县委副书记张海兵介绍。(刘海瑞、陈志燕)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