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二公司南宁分公司打造央企和地方融合党建新典范

2021年04月19日17: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为入桂28年的央企,中建三局二公司南宁分公司围绕“共谋壮乡发展,共建壮美广西”,以“融”为引擎,从融聚同心、融汇资源、融通主业三个维度发力,推动党建引领促发展。南宁分公司先后荣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广西“五一”劳动奖状,广西建筑业先进企业、诚信企业、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绿色施工先进企业等荣誉,开创央企和地方融合党建新生态。

融聚同心

“一核引领”同心同向。南宁分公司结合广西地处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区域战略多重叠加区的特点,以“思想领航+规划领路”的双领模式,精准对接广西发展战略,谋好共建篇、布好共建局、落好共建棋,熔铸“共谋壮乡发展,共建壮美广西”的精神内核,争当在桂央企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

思想领航。南宁分公司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动态检索,实时评估,一体推进“学研查”,实现党组织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始终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同心同向。

规划领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南宁分公司确立“建筑央企在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课题,研究央桂合作新模式,为党组织“筑”兴八桂,党员“建”功八桂凝聚共识、指明路径,逐步实现央企和地方党建共建在目标引领上“同向”。

融汇资源

“两轮驱动”联学联建。作为中建集团四级企业,南宁分公司通过打造企业伙伴、项目伙伴“两类联盟”,扩大“红色朋友圈”,融汇区域化党建资源,在建强基层堡垒中把“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题词精神落点基层,推动央桂党建工作从单兵作战的“独角戏”变为协同作战的“大合唱”。

一是构筑企业伙伴党建联盟。南宁分公司以“院企联建、校企联学”为起点,探索构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企业伙伴党建联盟,增强政治引领力。联合弘扬抗疫精神,南宁分公司党委与“全国抗疫先进集体”——广西人民医院邕武医院党总支开展“建证力量·同心抗疫”主题党建联建。南宁分公司多次组织党员赴广西区委党校、南宁市委党校参加党史知识培训,开辟属地化联学格局;连续3年组织党员翻越老山界,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了广西丰富的红色资源。

二是构筑项目伙伴党建联盟。南宁分公司依托在桂的20多个项目,将党建工作根植大街小巷,着力织密红色经纬,增强组织力。建立“项目+业主/社区/政府”的联建机制,延伸党建工作触角,以大党建引领微治理。南宁富康园项目党支部与南宁万町公司党支部、南宁住建局机关第五党支部三方联办“共创文明城”党建活动,参与广西首府创城行动,南宁分公司因此获南宁市住建局书面发函公开表扬,系唯一一家获此表扬的在桂中建子企业。

融通主业

南宁分公司从广西“沿海、沿江、沿边”三沿特点入手,依托建筑央企的资源禀赋优势,实施“三色”恭城,助力广西交好三篇答卷,推动央企和地方发展同频共振。

一是实施蓝色工程,共建向海经济圈。基于广西是拥有西部12个省区市唯一出海口的省份的地理特点,南宁分公司围绕“释放‘海’的潜力”,撷取大海蓝色符号,实施蓝色工程,助力广西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南宁分公司承建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二期K1地块成立了党支部、团支部、工会组织,以党建+模式,融通项目团队建设、人才孵化、品牌宣传、廉洁宣教、技术攻坚5大重点任务,高举高打,提前6天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成功擦亮了在桂央企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品牌。

二是实施绿色工程,共建绿色生态圈。基于广西水资源总量位列全国第三的资源特点,南宁分公司围绕“激发‘江’的活力”,撷取江河绿色符号,实施绿色工程,助力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南宁分公司承建的那平江污水处理厂项目以“绿色直通车”党建活动为龙头,实施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项目如期顺利通水调试,两度登上2020年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项目红榜。依托“建证”志愿服务队,孵化出“我为邕城添绿意”等品牌活动,获南宁“爱心企业”称号,为广西生态建设添绿加彩。

三是实施红色工程,共建民族融合圈。基于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边境省区的地域特点,南宁分公司围绕“做足‘边’的文章”,撷取壮族代表色红色符号,实施红色工程,助力广西民族融合和精准扶贫。“共建工程”,累计聘用了800余名广西少数民族工友参与广西工程建设。“共庆活动”,在桂项目连续四年开展同庆“壮乡三月三”、同绣一面旗等民族特色活动,“中建三局开展‘唱山歌、迎三八’献礼建党100周年”等活动,唱响民族融合主旋律。(王勇 陆玮建)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