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吨!西江水道“咽喉”枢纽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船闸

2021年04月19日11: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4月19日电 (王功孝)据梧州市交通运输局4月19日透露,2020年广西长洲水利枢纽过闸货运量突破1.5亿吨,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船闸。

据了解,长洲水利枢纽位于广西梧州市上游约12公里的西江干线上,是西江下游广西境内的最后一个梯级,被视为千里西江的“咽喉”。

西江内河水运承担了沿江区域重要的大宗货物运输任务,在西江黄金水道运输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洲水利枢纽船闸扼守水运货物进出两广的东大门,往来船舶川流不息,十分繁忙。

作为我国内河通行能力最大的单级船闸,广西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可使3000吨级船舶从西江干流顺江而下直达粤港澳,对缓解西江黄金水道通航压力,吸引珠三角产业转移,促进区域性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一季度,长洲水利枢纽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船闸过船数量超2万7千艘,同比增长14.90%;过闸核载量超6千万吨,同比增长29.16%。

“十四五”期间,为满足快速增长的货运需求,长洲水利枢纽不断扩能提速,将建设五线船闸,更好地服务珠江—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