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你要不要这么优秀……

2021年04月18日10: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4月2日,《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发布,北海市入选“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是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这里的弹涂鱼会跳高,这里的招潮蟹会打架,这里的白鹭鸟成群飞……

这些年,北海是越来越火了,沙滩令人新奇,海鲜让人向往,虽然现在的北海被大家深深喜欢着,但仍有人对北海的印象停留在传说

北海的海鲜很便宜?

“离海那么近,海鲜一定很便宜吧?”

“你们是不是一日三餐都有海鲜大餐吃?”

真没有,该买不起的还是买不起,这些海鲜都是渔民辛辛苦苦用汗水换来的,市场上的新鲜海鲜会因为当天天气价格有所变化,而且也不是天天吃海鲜,在家里加餐的时候才会有大虾、螃蟹等大菜。

北海人是不是每家都有船?旅游的时候曾有很多游客问,北海人是不是可以天天出海玩?但现实是,又有多少个北海人出过海呢?现在北海只有少部分人是做海的,因为比较辛苦,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出海的时候甚至需要几个月,如果是小鱼排则可以当天来往。

北海还有很多很多的标签,我们从来都不知道,它经历过多少我们未曾想象过的沧桑。我们也从来不知道,它经历过多少美好,也许我们可以从下文中试着窥见一二。

北海,一个作为1984年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城市,不管在哪一个方面都十分优秀。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受游客满意的中国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大的城市氧吧”“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海鲜美食之都” 等多种荣誉称号。

从2005年开始,北海连续入选中国十大宜居城市。自2009年以来,北海经济发展持续领跑广西,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三港一市中的重要核心城市。近年来,北海加快打造向海经济,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绿色石化、临港新材料、高端造纸、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能源、高端服务业、文旅等重点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商机无限。

其生态良好、风光旖旎,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同时拥有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深海港口、全天候机场“四位一体”交通网络的城市。还拥有北海综合保税区、北海工业园区、北海国家高新区、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北海海洋科技产业园区、铁山东港产业园、合浦工业园区等七大产业园区以及银滩、涠洲岛等两大旅游度假区。

北海是我们的美丽海坐标,为企业量身制定。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金字招牌”。北海作为多元化全面发展的开放城市,也有着属于自己的营商模式。

政策优惠:落户北海的企业可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发展等优惠政策扶持。北海还根据自身特点,出台相关地方性优惠政策,在免费办公场所、地方留成税、个人所得税、股权转让等方面提供最符合企业需求的扶持。此外,对于重大投资项目,还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为企业量身制定优惠政策。

产业全景:编制第八大“产业树”《北海市装备制造产业树全景图》,并成功引进东方希望、鼎龙集团、德力股份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北海。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促成惠科1.2亿部智能手机和3000万台智能电视机生产基地项目落地北海;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则依托中石化北海炼化为龙头,引进了总投资625亿元的川桂绿色化工产业园等项目。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全程网上办理;创新设立“珠事易办”改革套餐,上线运行“7合1”一网通办+智能秒批系统,率先推行开办企业“零费用”;推行“主题式”套餐服务,实现了从“N到1”转变,破解了“准入不准营”难题等。

优质项目聚集:2020年,全市共签约“三企入桂”项目162个,投资总额4916亿元,排全区第一。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42亿元、同比增长17.7%,新设外资企业49家、同比增长113%。除此之外,全市共拨付中央、自治区外贸类资金共7193万元,是全区14个地市争取到外经贸类资金最多的城市。

投资吸引力MAX的北海,确实很拼。2017年,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2018年,中国外贸100强城市。2019年,全球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 2021年开年第一季度就拿下了总投资达460亿元的112个项目开竣工的好成绩,并在三月底举行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北海市(北部湾)滨江路旅游集散中心开工活动,为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其中,4月2日,投资120亿元的长利广西硅科技产业园在北海开工,“百亿元”产业综合服务配套新城同时启动。整个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光伏玻璃基片、光伏加工玻璃、节能玻璃及太阳能光伏发电组件等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年产优质原片玻璃4000万重量箱。

北海是多元化全面发展的开放城市,TA秉承着海丝路的历史使命,肩负着打造向海经济之路的使命,这一切的沉淀均需要北海产业的发展。是北海赖以生存之道,也是北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北海已蓄势待发,将点燃必将震惊世界。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