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企沙镇山心沙岛从逐步消失到生机盎然

一座“网红岛屿”的前世今生:救一座小岛 护万千候鸟

2021年04月18日09: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山心沙岛修复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供图

山心沙岛修复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供图

全球《湿地公约》规定,如果一块湿地规律性地支持着一个水禽物种或亚种种群1%的个体生存,那么就应该考虑其国际重要性,可列为“国际重要湿地”。

在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有一座长约300米、宽约140米的山心沙岛,不仅是国际重要湿地,还是有名的“网红岛屿”。

前世:面临岛灭鸟失之灾

山心沙岛东临钦州湾、南濒北部湾,因其拥有红树林、泥质滩涂、沙滩等优质且丰富多样的滨海湿地生境,既是广西沿海最重要的水鸟栖息地之一,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重要的中转站和越冬地。

每年9月至来年3月,在山心沙岛停歇的鸟类基本稳定在2万—5万只。不少爱鸟摄影者在沙岛上拍到了黑尾塍鹬、斑尾塍鹬、中杓鹬、白眉鸭、红喉鹨、白鹡鸰等珍稀鸟类,特别是多次拍到易危鸟类黑嘴鸥、濒危鸟类大滨鹬和极危物种勺嘴鹬。

“别小看了这一点湿地滩涂,对于候鸟来说,这就是它们既能歇脚又能饱餐的地方。”防城港市海洋局港口区分局局长陈雄介绍,山心沙岛为沙质土壤,每年10—11月,随着迁徙季节来临,大量越冬水鸟就会从各地集结到山心沙岛,这是它们长途跋涉中难得的觅食点和落脚点。

2017年,小岛中部区域因被海水渗入,不再适宜植被生长。而东北面的树木不仅叶子发黄,有的裸露根部已被侵蚀、掏空,接近枯萎死亡。

“如果再不整治修复,几年后山心沙岛将不复存在。”陈雄说,因周边建设及岛体土壤贫瘠、植被单一等原因,山心沙岛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岛陆面积急剧减小。与1996年海岛普查时面积约11.2公顷相比,21年后山心沙岛的面积已缩减至4.1公顷,面临海岛灭失的风险。

风波:救岛又护鸟

早在2016年,防城港市就启动申报中央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工作。2017年,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获批实施,共获得国家海域使用金4000万元。

为尽快实现海岛可持续发展,2018年2月,港口区海洋局正式启动实施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并向社会发布了《关于〈防城港市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根据《公示》方案,山心沙岛整治修复主要分为海岛保护、植被修复和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

没想到,这一份《公示》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众多鸟类专家和各地爱鸟人士的关注,他们不仅向港口区海洋局多次投递联名信,还在网上发出“留住山心沙岛”的呼声。

在专家和爱鸟人士看来,整治修复项目中建设大量休闲旅游设施,势必对越冬候鸟栖息地产生严重影响。

当地海洋管理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注,耐心介绍和解释,并专门成立调研组,邀请专家反复论证,寻求整改和解决良策。

“我们反复实地踏勘,设想采取不同方案后对迁徙水鸟在山心沙岛停歇将产生的不同效果,提出了许多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调整和优化了最终方案。”陈雄说,经过反复协商论证,最终舍弃了原方案中观景台、休闲广场、环岛路和游人栈道等旅游设施建设。

2018年8月,牵动人心的山心沙岛生态岛礁修复项目正式开工。按照最新方案,山心沙岛将陆续开展生态挡沙堤、岛体补沙及沙滩修复、原有植被保护、植被种植、建设连岛管理站及视频管理系统等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港口区海洋局还专门设立了围栏,禁止机动车进岛,并制定多项措施保护栖息鸟类,真正做到了既保岛又护鸟。

“海岛整治修复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地海洋部门在山心沙岛整治修复过程中,不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还主动调整优化修复方案,最大限度地保护修复了海岛脆弱的生态环境,为其他海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示范。”广西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生:两年四个新记录

几经波折,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年多的修建和养护,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初见成效。在整治修复海岛的同时,成功保留了水鸟越冬栖息地生态功能,真正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021年初春,再次踏上山心沙岛,岛上面貌焕然一新:一座全长200余米的混凝土结构砖红色栈桥拔地而起,连接了陆地和海岛,极大方便了人员上岛管理及维护,同时也为沙岛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海岛东、南侧长约696米的挡沙堤已建好,成片的木麻黄郁郁葱葱,新种植的红树林、草海桐、马鞍藤等滨海植物也已长成规模,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在岛上觅食的红嘴鸥(摄于2020年1月)。罗盛摄

涨潮时分的小岛如同一片静卧在汪洋中的绿叶,呵护着一群群候鸟起起落落。其中,它“接待”过最珍贵的“客人”莫过于勺嘴鹬了。

根据鸟类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该岛连续5年发现全球极危珍稀鸟种勺嘴鹬,更有同一时间发现8只、累计发现15只的记录。

勺嘴鹬是世界上最罕见的候鸟之一,平均寿命只有6.3年。目前在全球数目可能少于300对,且每年还在急速减少中,珍贵程度堪比大熊猫。

近两年冬季在山心沙岛观测记录到的勺嘴鹬数量如此之多,说明这个面积不足5公顷的小岛,已是该种群稳定的迁徙地和越冬地,山心沙岛也因此成了国际重要湿地。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广西水鸟新记录在山心沙岛及周边湿地滩涂被发现。近两年,就有小滨鹬、遗鸥、渔鸥和小凤头燕鸥4种此前从未在广西有记录的鸟类,先后出现在山心沙岛。

截至2021年2月最新一次调查,从2018以来,山心沙岛单次记录到鸟类数量超过1.3万只,是2016年3000只的4倍之多。

这些成千上万的鸟类涵盖95种鸟类科目、8种全球受威胁鸟类。如今,“绿洲碧波群鸟飞”已成了山心沙岛的常规镜头。(杨晓佼、吴明江)

岛上的候鸟群。罗盛摄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