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广西强力正风反腐夯实纪律保障

2021年04月14日08:52  来源:广西日报
 

4月13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拓展,全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我区出台《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政治建设专项检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组建督导组深入重点地区和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六稳”“六保”工作明察暗访。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人防系统腐败、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餐饮浪费等专项整治。此外,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市县巡察工作机制,加强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视。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9万件,涉及县处级以上干部349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万人,移送检察机关3178人。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全面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05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240人,移送检察机关203人,切实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全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894个,处分1600人,移送检察机关266人。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33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349人。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政绩观。

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2017年以来,全区查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4096起,问责党组织272个,问责4542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在部分地区和单位开展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试点,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经验做法已在全区推广。(记者/刘莉)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