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强化“四评”画好“四幅像” 锻造专业干部队伍

2021年04月13日16: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日来,玉林市玉州区以2021年镇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把紧把严专业标准“杠杆”,优化“考准考实考细”方法路径,通过开展“测评、自评、互评、综评”的“四评”活动,多维度、多方位、多层次对镇(街道)干部进行“画像”,全面了解掌握各镇(街道)领导干部专业能力,为选好人、用对人提供科学依据,提升选人用人的精准度。

公众测评进行“众画像”,识别领导干部熟悉的专业领域。在考察评议中,玉州区根据工作实际,设计了《镇(街道)领导干部专业化民主评议表》和《镇(街道)领导干部熟悉的工作领域民主评议表》,让公众民主评议每一位领导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其中,《镇(街道)领导干部专业化民主评议表》设置21项评议指标,具体评议领导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等四方面内容;《镇(街道)领导干部熟悉的工作领域民主评议表》则设置了党的建设、产业经济、项目建设、“三农”工作、生态环保、综治维稳、科技创新等8项评议要素,具体评议领导干部熟悉的工作领域。

据统计,玉州区各镇(街道)共99名领导干部作为评议对象,公众认为熟悉党的建设的共39人,熟悉产业经济的共7人,熟悉项目建设的共13人,熟悉“三农”工作的共10人,熟悉生态环保的共5人,熟悉综治维稳的共14人,其他等共11人,为了解掌握领导干部的专业能力和熟悉的工作领域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根据上述数据分析,目前玉州区熟悉产业经济、生态环保、“三农”工作的领导干部较少,仅占22.22%,为该区下一步加大相关专业干部的培养和选用,选优配强镇(街道)领导班子提供了依据。

个人自评进行“自画像”,识别领导干部自身的专业特长。在考察面谈中,明确要求考察对象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和工作实际,对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熟悉的工作领域进行客观的自我评价,谈谈自己从事过或分管过什么领域的工作,在工作中积累了什么专业技能和经验,自己擅长哪一方面的专业工作。同时,要求考察对象在撰写自己的工作总结和列举的2—3个小事例时,充分体现自己的专业素养能力和突出特点。通过考察对象的自我评价,更加具体形象地了解掌握领导干部的专业特点和特长。

领导互评进行“互画像”,识别领导干部突出的专业能力。在考察谈话中,注重“领导评”与“群众议”相结合,要求谈话对象在谈每一位领导干部的优缺点时,都谈谈他们各自具备哪些突出的专业能力,熟悉什么工作领域,具有什么专业特长等,通过有针对性的领导评点,在公众评议的基础上,更加客观精准地掌握领导干部的专业能力和特长。

组织综评进行“正画像”,识别地区差异配好专业干部。在公众测评、自我评价、领导互评的基础上,由组织部门进行综合分析评判,立足各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差异和领导干部专业化需求,科学识别和选配不同专业能力水平的领导干部,搭配不同类型、人岗相适、专业互补的领导班子,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如主城区的街道,注意选配熟悉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综治维稳的领导干部;重大项目较多的镇(街道),注意选配熟悉产业经济、项目建设和擅长群众工作的领导干部;乡村振兴的重点镇,则注意选配擅长“三农”工作、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的领导干部。(张海霞)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