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南宁地铁1号线调整,将按大小交路套跑模式运行

2021年04月13日08:32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4月19日起,南宁地铁1号线将按大小交路套跑模式运行

工作日高峰期行车间隔缩短至3.5分钟

南宁地铁1号线客流量较大,尤其是在工作日高峰期

记者12日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根据地铁1号线的客流特征和客流变化情况,自4月19日起,地铁1号线工作日将执行新的列车时刻表,列车按大小交路套跑的模式组织运行,更好地满足乘客上下班高峰期间的出行需求。对于具体的调整安排,以及如何区分大小交路、乘车注意事项等,地铁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解答。

什么是大小交路?大交路跑全线小交路跑区间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客运中心朝阳广场站值班员奚家珺介绍,地铁运营交路是指列车在规定区段内往返运行的回路,通过设置交路来合理分配运输能力,以发挥最大的运输效率。地铁运行区间分为大交路和小交路,大交路是指地铁跑完全程,小交路是将其中两个站作为起始站来跑。

经调整,大交路在火车东站站—石埠站(25个站)全线运行,火车东站、石埠站为两端起始站。小交路在火车东站站—广西大学站(17个站)运行,广西大学站为终点站,列车到广西大学站后将结束本次行程,全体乘客须下车。如果市民需要前往石埠站方向,请听车站广播提示或等待下一趟列车。而市民乘坐往火车东站方向的列车不受任何影响,所有交路的列车均开往火车东站。

调整后有何变化?工作日高峰期候车时间缩短

本次调整只是在1号线工作日早晚高峰执行大小交路。火车东站站—广西大学站间列车按大、小交路交替开行,例如小明在南湖站候车,若当前进站的是大交路列车,那么下一列就是小交路列车,依次类推。

起始站和到达站都在小交路区间,即乘车范围在火车东站至广西大学站的乘客,可任意选择大、小交路列车,列车的行车间隔为3.5分钟,相比现行行车间隔5分钟,将节约1.5分钟的等车时间。例如小明需从万象城站坐车去朝阳广场站,按照现行的行车间隔,等候时间最多要等上5分钟。调整后,在万象城站可选择任意一列车,无须辨别大、小交路列车,等候时间不超3.5分钟。

到达站在鲁班路站至石埠站间的乘客,可以直接在起始站乘坐大交路的列车或在广西大学站换乘大交路的列车。

现行工作日平峰时段的行车间隔为7分钟,调整后行车间隔和交路维持不变,乘客可任意乘坐一列车前往目的地。

如何区分大小交路?看站台、车厢提示或听广播

那么,市民要如何区分大、小交路列车?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乘车时可以通过看站台和看车厢两种方式进行区分。如果是看站台,可以查看站台电视屏幕提示信息,站台电视屏幕会显示本次列车的终点站及下一次列车终点站(显示开往石埠的为大交路列车;显示开往广西大学的为小交路列车),并显示预计等候时间。

如果是看车厢,也有几种方式:可以查看车厢与车厢连接处通道上方的显示屏,显示屏上会显示本次列车的终点站;查看车门上方的动态地图,开行小交路的路线将只会亮灯显示火车东站站—广西大学站,开行大交路路线会全部亮灯;查看车厢中每排座椅上方的电视屏,车厢电视屏显示本列车下一站及终点站提示。

此外,市民还要注意收听车站以及车厢内的语音广播提醒,列车进站前站台的到站广播,以及列车启动前都会播报列车的终点站。

具体调整

●工作日早晚高峰(7:30—9:00,17:30—19:30):采用大小交路,执行火车东站站—石埠站(大交路)+火车东站站—广西大学站(小交路)套跑的运行模式,大小交路按1∶1开行,大交路间隔7分钟,小交路间隔3.5分钟。

●工作日平峰期(除高峰期外的其他时段):采用单一大交路,执行火车东站站—石埠站单一交路模式,行车间隔维持7分钟不变。

●双休日:全天采用单一大交路,6:30—11:00行车间隔7分钟,11:00—20:00行车间隔5分钟,20:00—23:00行车间隔6分钟。

特别提醒

上错交路车有两个办法解决

工作人员举例说,如果乘客想去动物园站,发现误上小交路的车,有两个办法解决:一是在某一站下车,直接换乘下一列大交路列车。因为大小交路是交替开行的,下一列就是大交路车。二是在小交路路线的终点站(广西大学站)下车,再换乘下一列大交路列车。 (记者廖欣 通讯员唐开凯 实习生黄鑫/文 记者赖有光/图)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