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城西街道:坚持“五心五力” 锻造“硬核”退役军人之家

2021年04月12日15: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5月,玉林市玉州区城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城西街道秉持“情系老兵,真诚服务”宗旨,坚持“五心五力”工作法,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锻造“硬核”退役军人之家,辖区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城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获得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的高度肯定,城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玉林市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现场会参观点。

一是用心建设,锻造退役军人队伍凝聚力。严格按照“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和“五化”(服务平台体系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模式多元化、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标准,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示范型退役军人之家。城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设有退役军人服务窗口、红色书吧、信访接待室等功能室,服务站站长由退役军人担任,各村(社区)均落实人员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保障体系,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凝聚退役军人队伍合力。

二是暖心关爱,锻造退役军人队伍向心力。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八一建军节、春节前夕,对辖区优抚对象、在乡老复员军人、残疾军人及困难退役军人进行慰问280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价值3万余元。2020年以来,累计发放退役军人生活补助260人次21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困难退役军人的生活处境。组织为退役军人、军烈属、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累计悬挂光荣牌1172块,为2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和立功牌匾,增强了退役军人队伍同心向党向国的力量。

三是精心组织,锻造退役军人队伍战斗力 。将退役军人纳入村(社区)干部队伍预备人选库,实行跟踪培养。目前,共有退役军人担任“支书主任”3人、“两委”17人,未进入两委班子的择优聘用参与街道中心工作,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社会维稳等工作中处处有他们奋斗的身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宣传发动辖区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建立志愿者储备队伍,共招募退役军人志愿者158人,累计派出4批志愿者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到辖区各防疫检查点执勤,开展出租屋、中高风险地区返玉人员、境外“三非”人员等排查管控工作,全力守卫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四是知心共情,锻造退役军人队伍护航力。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创新矛盾调处化解方式,常态化开展好老兵谈心工作,通过谈心与来访对象沟通交流,疏导情绪,打开心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六必访”制度(即退役返乡必访、立功受奖必访、英模典型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做退役军人的“知心人”,及时了解和掌握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生活情况,俯下身子倾听退役军人的心声,拉进了党委政府与退役军人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退役军人之家的温暖。截至目前,城西街道已开展退役军人走访、谈心1208人次。

五是全心服务,锻造退役军人队伍保障力。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窗口”,全力保障退役军人切身利益。做退役军人“跑腿人”“代言人”。截至2021年2月,已帮助退役军人办理住院二次报销,医疗门诊报销,代买医疗商业保险等1276人次;协助26名退役军人申请退役军人临时解困金,协助1名退役军人成功申请自治区级应急救助资金。通过推广“一站式”办理服务和首办责任制,坚持让信息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腿,退役军人服务站针对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累计帮助3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电话预约,上门办理年审业务。(黄敏)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