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市六靖镇:

党旗领航“乡贤+”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11日13: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北流4月11日电 “我作为一名党员,为乡村振兴捐款214万元改善家乡人居环境,留住乡愁。”广西北流市六靖镇龙湾村党员顾和说。

“党员要带头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保护好绿水青山。”六靖镇那排村党员梁志科在2021年六靖镇乡村振兴捐款仪式上庄重地举起208万元的捐款牌匾。

今年以来,六靖镇党委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中,以党旗领航,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引领一大批乡贤、企业家投身于乡村振兴建设,成功推广了党旗领航“乡贤+”模式,全镇筹集到乡村振兴捐款10026.7万元。

六靖镇党委书记卢强说,党旗领航“乡贤+”模式,主要是通过乡贤、企业家“+示范点建设、+三清三拆、+产业发展、+社会综合治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解决“有钱办事、有人办事、有人管事”问题。

“乡贤+示范点建设”。该镇各村党支部通过乡贤、企业家带头捐款,把所捐得款项统一由村、组乡村振兴理事会保管,原则上用回所捐款乡贤、企业家本村、本组的示范点或乡贤自家周边用于公共部分的环境改造提升。如那排村龙海盛、龙伟鸿捐款2300万元建设的福盛村示范带,长江村李永庆捐款508万元建设的鱼鸭塘示范带等都是这种模式。同时,六靖镇还把镇、村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由1—2名乡贤、企业家负责包干,严格按照示范点“形、实、魂”标准,包捐款、包设计、包建设。比如,运荣小学、金海小学、光伟小桥、福盛村和铜鼓公园等。乡贤+示范点建设模式大大提高了乡贤、企业家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和参与度。3月2日,在该镇举行的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参会的60多名乡贤、企业家热情高涨,现场捐款7300万元。

六靖镇乡贤、企业家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徐剑摄

“乡贤+三清三拆”。该镇各村党支部通过找乡贤、企业家带头“三清三拆”,借助乡贤、企业家的知名度和威望,做清拆中有难点的群众思想工作,解决不愿意清拆危旧房的“钉子”户。如镇南村六社片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谢忠芳回乡参加乡村振兴理事会,带头“三清三拆”,做不愿意清拆危旧房的群众思想工作,清拆危旧房12间,推动投资200万元的六社家风文化园乡村振兴示范点落地建设。

“乡贤+产业发展”。该镇各村党支部通过党员引乡贤、企业家回乡投资搞项目,推动产业振兴。如长江村500亩的富硒米基地、那排村1000亩的油茶基地,大坡村、旺坡村、茶山村10000亩的沉香基地等。

“乡贤+社会综合治理”。该镇各村通过乡贤、企业家带头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捐资捐物。如乡贤、企业家出资安装天网工程摄像头、出资聘请村治安巡逻队等。目前,该镇安装“天网工程”摄像头2500多个。

六靖镇通过党旗领航“乡贤+”模式,大大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参与度和工作效率,有力推动了该镇“精品引领,标准示范,一街展示,一路推进,一村一品”乡村振兴大构架的落实。目前,该镇正在打造全长12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沿路、沿线、沿河在建村雕牌坊15个、10亩镇标公园1个,50亩湿地公园1个、20亩休闲公园1个、家风文化园1个、铜鼓文化园1个、福盛村示范带1条、古道驿站1个、文体广场5个、生态河堤1.5公里,旧北宝路健康步道3公里、沿线民居风貌改造160处,全镇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伍迁、谢夷珊)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