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刘仁礼:修仁爱之德,固礼仪之本

2021年04月09日16: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刘仁礼,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派驻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文华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都安瑶族自治县菁盛乡优秀共产党员、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最美支部党员”。

炒一个青菜,做一个清汤,没有任何仪式,也没有“祝你生日快乐”的祝福,这是刘仁礼在文华村度过的第三个生日。回忆起驻村帮扶三年来,他思绪万千,最让他觉得内疚的是无法照顾年过八十的双亲。但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他更多的是想起为文华村而废寝忘食的一千个日日夜夜。欣慰的是,2020年底,文华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同年,文华村还被都安县瑶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文明村,新修建的村委办公楼也终于落成了!

临危受命,一马当先

2018年初,刘仁礼接到学校的一个电话:“你是否愿意加入脱贫攻坚队伍,去做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刘仁礼先是愣了一下,毕竟自己已经年过半百,对农村工作了解并不多,但还是感到重任在肩、使命如磐,他脱口而出:“我愿意!”在“超龄”刘仁礼的感染下,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其他几位驻派第一书记的人选很快就确定下来了,有位第一书记曾经说过:“老刘都主动下基层驻村了,我们年轻人有什么理由不来?”刘仁礼是同批6位第一书记中年纪最大、奔赴基层最坚决、工作经验最丰富的同志,因此任命他为第一书记团队的队长,并在第一书记工作交流会上发言。

陡步遍访,任尔东西南北风

尽管有心理准备,但当村党支部书记陆炳敏把文华村的“家底”全抖给刘仁礼的时候,刘仁礼还是震惊了。文华村属石漠化深度贫困村,怎么带领村“两委”和工作队员去脱贫攻坚?怎么发展产业?怎么才能让全村群众过上好日子?刘仁礼一时间没了方向,驻村的第一晚,他思绪万千,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刘仁礼决定走遍每一个自然屯,遍访每一户贫困户!自此以后,村民经常碰到一个戴着眼镜的陌生人,不管风吹雨打还是骄阳似火,贫困户的家里时常会出现他的身影,他,就是刘仁礼。走访次数多了,刘仁礼很快便与村民们打成一片,饿了就跟群众一起吃玉米粥,农忙时就帮助村民一起干农活,闲时便与村民们唠唠家常。渐渐的,他与这里的山、水、人融在了一起,他的步行纪录一次又一次被刷新,迈出的每一步都见证了他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付出的努力。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住房保障,是脱贫攻坚中重中之重的任务。文华村里仍有不少贫困户住在危房之中,对于不愿意拆除旧房的一小撮“钉子户”,刘仁礼一一上门耐心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将利好政策以及后续安排进行讲解。

文华村敢更队的五保户韦毓庭、韦毓亮曾经住在没有通电的房子里,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更别说看电视、用手机了。刘仁礼为此也是操碎了心,不仅为这两户五保户申请到了危房改造指标,还请了不同的承建商到实地考察,同时为他们争取到了五保户最高的每户6万元的补贴。经过多番努力,房子终于动工改造,同时新建了一个60立方的家庭水柜,实现了用水自由,刘仁礼还积极联系供电局解决通电的问题,给他们一个明亮而温暖的家。

以点带面,产业扶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人才是关键。三年来,刘仁礼注重培育年轻有为、敢想敢干的致富带头人5人,不但送他们到广西高校参加专题培训,提高的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还在产业选择上当好他们的参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他们产业资金的支持。刘仁礼还特别注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群众政治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文华村与刘仁礼的共同努力下,在后盾单位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文华村在养殖方面,建成了1000头养猪场2个、100头养猪场1个、10-20头养猪场4个、3000只以上家禽养场1个、80头养牛场1个、50头养羊场1个;在种植方面,建成了300亩两性毛葡萄种植基地1个,1000亩以上野生葡萄种植基地1个,其中最负有盛名的是“千年葡萄王”。村集体经济收益实现了零的突破,到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已达16.48万元。

齐抓共管,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感恩教育三不误

2020年,刘仁礼作为基层工作人员,简单打点了家里老小便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连轴转的工作常态,刘仁礼倒下了,2020年3月24日晚,他加班到凌晨一点多后突然右腹疼痛难忍,医生建议住院观察治疗,可是刘仁礼心系工作,吃了点药就急着回村里坚持工作。

刘仁礼非常注重对贫困户的感恩教育,教育群众“脱贫感党恩,致富跟党走”。2020年7月,他到八仙安置区召集了贫困户代表50多人,举行了“明白家庭、明白政策、明白脱贫、明白感恩”交流会。一位已经脱贫的群众在发给刘仁礼的微信上说:这三年以来,我家旧貌换新颜,日子过得越来越红好。党的恩情永不忘,永远跟党走!我代表全家对你表示衷心感谢!欢迎你常来我家作客!(梁金妮)

(责编:庞冠华、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