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

南宁:办税缴费服务提档升级 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

2021年04月09日16: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功孝摄

人民网南宁4月9日电 4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南宁市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等方面工作突出,成效显著。

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市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及时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

开发无纸化退税系统,梳理业务流程,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2020年6月上线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风险体检模块,汇算清缴退税办理时间由平均30日缩短为最长不超过3日,已累计为南宁市3862户企业提速办理2019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3.88亿元。

据统计,2020年1—12月,南宁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1.71亿元,其中: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4.52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0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47.19亿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功孝摄

办税缴费服务提档升级。南宁市税务部门大胆革新,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办税流程从“繁”到“简”,办税资料从“厚”到“薄”,让纳税人缴费人有了更便捷的办税缴费体验。

——拓展办税缴费渠道。大力拓展电子税务局、爱南宁APP、南宁税务移动办税平台、南宁税企互动平台等多元化的线上办税渠道,不断扩围“非接触式”办税。目前,已实现主要涉税事项100%同城通办,100%可线上办理。2021年3月征期,南宁市线上办税率达90%以上,居广西首位。

4月9日,南宁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办税事项的市民进行解答。人民网 王功孝摄

——简并税费申报。在广西率先推行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五税合一”综合申报;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打造掌上“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公积金、社保费申报缴费业务和其它税费业务“一网通办、一网通缴”。

——提速业务办理。在广西率先上线无纸化退税系统,实现退税“自动核、秒到账”;设立发票“白名单”制度,实现发票“智能审、随心领”,目前“白名单”占正常经营、持续用票纳税人比例达到91.54%,发票核定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10秒,提速99.93%。目前,涉税业务办理环节压缩50%,报送资料精简42%,办理时间提速超84%。

4月9日,群众在南宁市税务局办理纳税业务。人民网 王功孝摄

此外,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南宁市税务部门联合21家金融机构开展“银税互动”,帮助中小微企业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换取“真金白银”,2020年南宁市累计发放“银税互动”贷款275.06亿元,惠及2.27万户企业,放贷金额占广西1/3。(王功孝、张秋红、韦馨菲、程晓珍、杨静文)

(责编:王功孝、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