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举措关爱农民工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2021年04月08日10: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8日电(记者庞革平)“现在的政策好了,有免费的专车送我们到厂里面找工作,不用我们自己去问,也不用托亲朋好友们到处帮问,真的很方便!”4月1日,来自广西象州县中平镇大架村的陈绘强感慨道。

送工专车,实现企业与求职者互惠双赢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积极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4月1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来宾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展“关爱农民工 服务本地企业招工”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来宾市各县(市、区)人社局采用“送工专车”的方式组织了近800名求职人员,深入工业园区开展实地参观、用餐体验,现场选岗、招聘面谈等活动,搭建起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之间的双向交流对接平台,帮助务工人员实现就业,缓解园区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留人难”的问题。活动当天,园区内34家企业提供了3865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22人。

“我很喜欢缝纫工作,得知招工活动,我看到广西来宾市摩呈服饰有限公司招聘缝纫车工,就报名来了。”农燕秀家住寺村镇秀和村,此前,她主要在村里打零工养家,通过此次活动,她希望能在来宾找到一份固定工作。

活动也得到园区企业的认可。一名园区企业招聘专员表示:“人社部门采用的‘送工入企’招聘新模式,大大提高了企业招聘的成功率,实现企业与求职者互惠双赢!”

活动通过“点对点”的贴心送岗服务方式,让来宾当地有就业意愿的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同时用工也享受到贴心的招工服务和政策支持,在厂门口就能招到合适的员工。

直播带岗,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我们这类宅家的宝妈用指尖点点手机屏幕,就可以就近找到好工作!”热闹非凡的直播带岗互动区里,网络求职者刘小芳兴奋地发着弹幕深表谢意。

为全面推动求职人员实现就近就业,3月28日上午10时,2021年广西博白县春风行动“迎春送暖、稳岗留工”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拉开帷幕。

在网络直播间里,求职者秒变“面试官”,企业负责人坐在直播镜头前,耐心解答网友抛出的各种问题。招工企业代表们纷纷亮出“金招牌”,展开热火朝天“公关宣传”。

“就业何必去远方,博白就是好地方!广西桂牛水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期待您加入!”广西桂牛水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化身主播,通过直播详细介绍岗位信息并与求职者互动:“我们公司此次招聘岗位43个,包括销售经理、技术经理、技术人员、体系人员、前处理操作工、利乐灌装机操作工、包装工、行政经理、食堂工等,工资高、福利好,每月工资可达3500-10000元,欢迎有意向的朋友跟我们联系。”

活动当天吸引了将近7万人进入网络直播间,求职互动达500余人,投递简历达成就业意向300多人。“直播带岗”的形式,不仅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还打破了线下招聘会的地域局限,拓宽了招聘渠道。

春雷行动,整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在服务好农民工就业问题的同时,广西也切实关心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3月24日,广西涉嫌欠薪线索源头整治“春雷行动”在全区范围内打响。

此次“春雷行动”从2021年3月22日开始,将持续到6月30日结束,为期100天。通过百日攻坚,确保广西涉嫌欠薪线索数量大幅度下降,线索处置效率有效提升;线索涉及的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动态清零,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一金七制度”全面落实;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以及拖欠工程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通过“春雷行动”,广西各地将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及“互联网+督查”、信访等渠道转办的涉嫌欠薪线索为切入点,深挖线索多发频发问题根源,分类施策,源头整治。同时,将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对线索中经查实确属欠薪的问题,快速出击,精准打击,露头就打,重点打击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以及拖欠工程款等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对线索中被投诉反映涉及的在建工程项目,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准绳,切实规范在建工程项目管理,确保“一金七制度”有效落实。

接下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社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明显成效。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