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一协警不幸离世,留下“礼物”助3人重生、2人重见光明

“就算以后‘走了’ 也想尽可能帮助到他人”

2021年04月07日15: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在广西桂林市,52岁的协警张毅不幸离世。去世之前,他选择将自己的肝肾器官和眼角膜作为留给人间的“礼物”用大爱书写人生最绚烂的结尾。

4月5日,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24医院张毅的病床前,张毅的亲属和医护人员进行了简单而庄重的告别仪式,手持鲜花与张毅告别。韦心平摄

前不久,正准备上班的张毅突发自发性脑干出血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治疗,经过全力救治,无奈出血部位在生命中枢,病情已无力回天。家人强忍悲痛,遵从他生前意愿,作出了自愿捐出器官挽救他人生命的决定。

张毅的妻子哭泣着紧握住丈夫的手,和他做着最后的道别。韦心平摄

张毅家属联系到桂林市红十字会和联勤保障部队第924医院后,经医院器官捐献专业人员评估,患者的身体状况符合捐献标准。在红十字会和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他的家属共同签署了器官捐献自愿文书。

张毅家属填写器官捐献自愿表。韦心平摄

“‘就算以后走了,也想尽可能帮助到他人’,这是张毅生前表达捐献器官意愿时说的。现在留几样‘礼物’在人间,我觉得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也是我丈夫的最好选择。延续他人生命就是帮助他人。”张毅妻子说。

据张毅妻子讲述,张毅生前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工作上,立足岗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勤勤恳恳。有一次参加抓捕行动,在搏斗时被歹徒用凶器刺伤,仍无所畏惧、挺身而上,跟同事一起将歹徒制伏。

联勤保障部队第924医院医务人员严密观察患者情况。韦心平摄

联勤保障部队第924医院医务人员会同桂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边全力与时间赛跑全力维护器官功能,完成脑死亡判定工作,一边连夜进行器官捐献工作程序。在进行简单而庄重的告别仪式后,张毅的器官捐献于4月5日顺利开展,肝肾器官移植手术于同日在924医院全部顺利完成。

“张毅捐献的器官经国家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分配给适配的肝肾失功患者,成功挽救了3位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的生命,帮助2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联勤保障部队第924医院OPO主任陈怀周说。

手术团队进行肝移植手术。韦心平摄

据陈怀周介绍,经过近来10余年的多方艰苦努力,我国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器官来源缺口非常大,全国每年等待肾移植患者约30万人,而每年能做移植手术的仅有1万多例,希望全社会了解并支持器官捐献事业,让生命和爱得以永远延续。(吴明江、韦心平、陈怀周)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