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县龙潭镇:千亩毛豆丰收在望 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06日17: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乡村四月美,田园尽芳菲。位于博白县龙潭镇南坡村黄泥陂附近的千亩农田里,长势茂盛的毛豆叶铺满了一片片田垄,放眼看去一片绿油油的。在密密麻麻的叶子下面,串串青绿的豆瓣满满地缀挂在枝蔓上,目之所及,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据了解,这片千亩毛豆产业园是57岁的李武海带领十多位新乡贤老板承包种下的。李武海是龙潭镇南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也是南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龙潭镇重点培养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早在2009年他就开始带头创办了博白县助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自上任党支部书记以来,李武海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他在处理村委日常事务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创业致富带头人的责任,积极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毛豆已经在龙潭镇南坡、寨觉、东岸、大安等4个村铺开种植,逐步形成了规模产业。通过每亩每年500元的土地租赁,为地方群众增加了100万的收入;在耕种毛豆时,一季毛豆种植需要聘请500名工作人员工作3个月,工钱按日结算,每天100元,为地方群众增加450万工作性收入,这是真正的家门口就业啊!”李武海在立足南坡村农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发挥领头雁效应,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同时,李武海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合作社发展深度融合,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2.4万元,村集体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李武海说,合作社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在骨干成员壮大到了34人,如今这一片待收的毛豆1000多亩,到4月下旬开始陆续收割发售,用大卡车整车发往湖北武汉等大中城市,预计每亩收豆1500斤,产值可达八百多万元,可为5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有效带动脱贫户持续增加收入,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朱思、朱夏慧)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