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和邻有约” 约出邻里幸福感

2021年04月02日17: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楼道的灯坏了”“要出差小孩无人接送”“家里的水管漏水了”……像这样的烦心事如何解决?连日来,广西岑溪市通过大力推行“邻里党建”工作,建立“和邻有约”工作机制,以“邻里党小组”约议事、“邻里帮帮团”约互助、“邻家小店”约服务,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推动构建“组织有力、邻里有爱、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的党建引领城市居民小区治理新格局。

议事有约,推动邻里的事情邻里议

“居民心声无人听,没有物业无人管”曾一度是困扰小区居民的难题。对此,岑溪市通过组建小区党支部,按楼栋划分“邻里党小组”,每个党小组推选产生党员楼栋长、党员单元长和党员中心户,全覆盖分片联系邻里居民,以“日问候、周见面、月走访”的方式听取居民心声。

在小区打造“邻里议事厅”,建立邻里议事会制度,明确“单元事单元议”“楼栋事楼栋议”“小区事小区议”等议事范围和参会人员范围、“党员提议、党支部审议、议事会决议”等议事流程、“问题联处、服务联评、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定期向党支部报告”等提高议事效果的机制,有效推动问题纠纷解决在单元、楼栋和小区。

如今,全市170个城区小区均有了“邻里党小组”,通过召开“邻里议事会”,一些诸如“楼道灯不亮”“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等困扰居民的烦心事得到了有效解决,居民通过党支部组织参与到小区的有效治理工作中,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互助有约,推动邻里的事情邻里帮

“我们夫妇明天一早要到外地出差,正在烦恼小朋友谁来接送的时候,‘邻里帮帮团’的成员就在微信群里联系我,对门的邻居帮我接送小孩,楼上的大哥则坐我们的顺风车。”岑溪市学府一号小区的张先生说,“有了‘邻里帮帮团’,邻居们从原来的陌生人慢慢变成了熟人”。

这是岑溪市全面推行“邻里帮帮团”推动邻里的事情邻里帮的一个缩影。岑溪市通过小区党支部牵头,推动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共同组成“邻里帮帮团”,以“邻里互助微信群”实时征集需求,常态化开展“小事我帮您”活动,解决邻居们的烦心小事。同时,岑溪市大力打造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乐邻坊”居家养老服务区、“亲邻坊”儿童活动区、“康邻坊”医疗健康服务区、“睦邻坊”邻里文化宣传区、“便邻坊”便民服务区等阵地,依托“双报到”“社企共建”等社区党建载体,推动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员群众共同组建各类“邻里志愿服务队”,开展“阵地共享型”“公益服务型”“活动联谊型”“慈善爱心型”等类型的“党性教育进小区”“法律进小区”“健康进小区”“文化进小区”等“N进小区”活动,充分汇聚小区邻里的各类资源,提高邻里互助质量。

目前,岑溪市已有“邻里帮帮团”170个,4000多名党员干部和企业家组建了600多支“邻里志愿服务队”,邻里友好互助已经蔚然成风。

服务有约,推动邻里的需求大家来解决

单靠志愿服务很难完全满足群众的需求,岑溪市还通过开设“邻家小店”引进优质的商业服务予以解决。

走进岑溪市万象公馆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邻家小店”,虽然店内面积不大,但划分了快递收纳区、农特产扫码预订区和日用品区等。今年70岁的徐大爷说:“小区离市场有点远,以前走路去最近的市场买菜来回都需要四十分钟,遇上雨天更是不便。有了这个小店后,我只要扫码预订,农村的新鲜蔬菜第二天就会送到店里,非常方便。”

除了与各村点对点合作,“邻家小店”还与社区各行业领域的优质企业进行合作,居民通过小店可购买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物业等多方面的服务并享受5%—10%的“红色折扣”,既方便又安全,还很实惠。同时,“邻家小店”还建立了服务积分储蓄管理制度,小区党员群众通过“邻里帮帮团”等各类载体提供服务后,经过服务对象评价和党组织的核实,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在“邻家小店”换取各类企业服务或生活用品等。

“自从我们小区开设了‘邻家小店’,有效激发了党员群众参与小区建设的活力,实现了居民在自家门口就可以满足各类需求,让党建有了居民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物化’依托。”万象公馆党支部书记甘羽秀说。(岑鉴峰 梁铁)

(责编:陈丽冰、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