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城镇:动真碰硬 重拳打击非法盗采稀土矿产行为

2021年04月02日16:06  来源:岑溪新闻网
 
原标题:岑城镇:动真碰硬 重拳打击非法盗采稀土矿产行为

连日来,岑溪市岑城镇精准聚焦重点,全力以赴促治污,通过市、镇、村干部包片分组,到点到户抓紧、抓牢打击盗采稀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确保义昌江水质稳定达标。

3月2日,在岑城镇六凡村黄泥塘,由岑城镇政府、打非、城管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人员正对半掩在灌木树丛中的简易矿池以及管道等非法采矿设施进行捣毁,并将孔洞土坑进行填埋处理。

岑城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站长冯丹:“六凡值守点实行24小时值班,除值班之外,我们一共分五个小组白天去巡逻,排查,发现有(盗采稀土)的话,我们就全部捣毁。”

除了派足精兵强将开展不定期值守、巡查外,岑城镇还利用大功率宣传喇叭不定期宣传法律法规,在大山里唱响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最强音”,形成干群齐心保护环境,与非法分子做斗争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加大对涉及义昌江流域的8个重点村(社区)生活污染源、农业污染源地毯式排查、管控力度,落实专人督促、管控相关业主限期整改直排、偷排行为,有效确保义昌江水质稳定达标。目前,岑城镇巡查辖区内5个网格点均无盗采稀土或收集稀土尾水现象。

岑城镇党委书记黎权祥:“下一步,岑城镇要切实自觉主动履行好属地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最高标准、最实措施、最强作风推动各级决策部署在岑城落地落实;我们将保持稀土监管高压态势,通过定期、不定期值守、巡查等方式,对非法开采稀土行为‘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和国家矿产资源。”(黎炳明)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