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疾控:市民外出踏青赏花路边野果别乱采 谨防食用后中毒

2021年04月02日09:01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广西疾控:市民外出踏青赏花路边野果别乱采 谨防食用后中毒

阳光明媚中,4月来了。1日,广西疾控专家提醒市民,踏青赏花,品尝新出的野生蘑菇、野果等美味时,可别忘了防范这些疾病。

●人感染禽流感

禽畜类养殖人员工作时要戴口罩、帽子、手套和穿工作服,宰杀人员同时要穿防水围裙和长筒水鞋,接触禽类后用洗手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不要用脏手触摸眼、口、鼻。

不要食用病死禽,发现病死禽畜应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管理部门。注意饮食卫生,食用禽蛋、禽肉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要生熟分开,避免食用未煮熟的禽肉和蛋。

若出现发烧、咳嗽、鼻塞、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应佩戴口罩,立即去医院就医。发病前若接触过禽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或食用过病死禽,或到过活禽市场,要主动告诉医师。

●食物中毒

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野果和野生植物,不饮用自制药酒。

选材、加工时要注意,应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生熟分开。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诺如病毒所致感染性腹泻

首先要做到勤洗手。不吃生冷食物,尤其是生冷的海鲜,食物要彻底加热煮熟后再食用;不喝生水,应饮用清洁煮沸的开水。

做好环境卫生,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生活垃圾应集中存放并加盖,定期清理生活垃圾。

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班上课。一旦有呕吐发生,普通人群应先远离呕吐物及污染物,再由专人根据指导做好戴手套和口罩等防护后进行消毒清理等处理。处理完后要及时用肥皂清洁双手。

●手足口病

接种EV71疫苗虽然不能完全避免再次得手足口病,但可大大降低EV71感染相关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风险。建议≥6月龄儿童接种EV71疫苗,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儿童在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应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活动后、饭前便后都应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避免用公用毛巾擦手。

同时要注意及时清洗消毒常用物品。家长应注意观察儿童身体状况,如发现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应及时就医。患儿在皮疹水泡干涸前不应上学或参加聚会活动,以避免传播疾病。(记者叶祯)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