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听庭审敲响廉政“警钟” 一体推进“三不”向纵深发展

2021年03月31日10: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何某某曾是60年代的农村大学生,一步步通过努力当上了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本应珍惜奋斗所得,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但其却没有经受住金钱的诱惑贪污受贿,最终在临近退休关头坐在了被告席上,家中还有两个十多岁的孩子和多病的妻子......”在庭审尾声,公诉人就案件特点进行了法庭教育,为参加旁听庭审的干部敲响了警钟。

3月30日上午,梧州市长洲区环境卫生服务站原站长何某某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一案在该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长洲区纪委监委组织特约监察员,以及长洲区卫健局、区建设局、区人社局等部分区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前移庭审一线,进行“体验式”警示教育。

经查,何某某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侵吞公款,在环卫设备采购项目招投标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2021年2月,长洲区纪委监委给予何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次庭审重现了一个党员干部如何一步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发人深思,令人警醒。我要以此为鉴,常思工作过、紧绷廉政弦、清除‘利益链’、自觉受监督。”旁听庭审的长洲区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颇有感触。

近年来,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长洲区纪委监委紧盯教育、扶贫、环保等问题多发领域,常筑“五指山”,频念“紧箍咒”,通过充分利用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题材,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参加旁听庭审,教授廉政教育课,进行暖心回访教育,参观廉政基地等方式,不断清扫党员干部思想“尘土”,让廉洁自律观念深入人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廉政警示教育新方式,授好身边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讲好群众身边廉洁教育榜样故事,既适当将警示教育年龄段前移,又不忘回头拉一把在‘廉崖’边摇摆的党员干部。”长洲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黄雨佳)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