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退役军人成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1年03月31日17:33  来源:河池日报
 

近年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抓好抓实退役军人教育管理,激发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多层次培养锻炼,选拔一批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县共有67名退役军人进入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占比8%。

退伍不褪色,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该县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目标,引导退役军人冲锋在前、勇当尖兵,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稳定脱贫奠定牢固基石,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同时,让退役军人作用在一线发挥,推选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两委”干部,给他们压担子、挑大梁,真正把解决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的“战旗”插在农村战场。其中,黄金镇北盛村党支部书记吴洪平退役后,选择在农村自主创业,采取“贫困户+合作社”模式,带动村民发展砂糖橘、沃柑等特色种植产业,有效帮助了北盛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自2008年进入村“两委”班子以来,吴洪平认真负责、无私奉献,得到村民的认可和支持,今年再次连任北盛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创业不言悔,当好产业发展“领路人”。该县退役军人凭借自身特长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坚持奋战在一线,作用发挥在“刀刃”上,成为活跃在广大农村的一面面流动“红旗”。宝坛乡五地村副主任杨安勇就是其中的一位。退役后,他利用农村资源优势,在村里成立了大河屯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生态香猪养殖,让贫困群众参与到香猪养殖中来,更精准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如今,五地村的养猪产业初具规模,香猪由最初的80头发展到1000多头,预计到今年年底,香猪规模达3000头以上。同时,合作社利用能源优势,酿制米酒出售。因使用的水源来自深山,水质优良,酿制出的米酒不仅口感好,而且味道香醇,深得当地群众的喜爱。

积极化解纠纷,当好群众矛盾“调解员”。退役军人在部队受过教育,接受过军事素质锻炼,返乡后仍然有较强的纪律意识、社会责任感。该县选拔优秀退役军人担任乡村矛盾纠纷调解员,让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乡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在田间地头、林间厂房,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用真诚和耐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切实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潘绵良)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