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明前茶 制“玉林六堡”

2021年03月30日09: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春风一笑绿山冈,喜见银芽处处芳。兰指翻飞随蝶舞,采来云雾压千筐。

“今年春来早,我们茶人更要争春时。”日前,玉林市联香集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天水一早就在绿意盎然的茶园忙活开了,他要赶在清明前采春天的第一道茶叶,精心制成最好的明前茶。

在福绵区石和镇塘茂村,陈家的茶园郁郁葱葱,枝头的茶叶分外肥嫩,“春茶一般指由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陈天水一边熟练地采茶一边说,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了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氨基酸,因此春茶滋味鲜活且香气宜人。

回到家中,陈天水的母亲苏业芬就忙着将茶叶倒入簸箕。“今年我们制六堡茶!”这位老茶人笑吟吟地说,经过摸索,他们结合六堡茶的传统工艺加上自己的创新制出新品六堡茶。“像白雾一样……”苏业芬说,她家的六堡茶发酵的菌种是白色的,和梧州六堡茶的黄黑色不同,他们的菌种能够保留茶叶中更多的天然成分,不仅喝着更甘甜,保健功能也更全面,因此取名“六堡菌茶”。

“从发酵豆豉中得到的启发……”陈天水笑着说,豆豉是通过益生菌发酵而成,他们借鉴了这一古老工艺并应用到茶叶发酵上,还创新了离地发酵的新制法,改变以往茶叶直接放在地面做法,转而在离地面几十厘米的地方让茶叶中的水汽得以随意四散,茶香味更浓。“希望带动玉林的制茶业走向更广阔的空间。”陈天水说,玉林的茶多以红茶、绿茶为主,而六堡茶的故乡就在离玉林不远的地方,他试验研制六堡茶不仅是让自家的茶多一个品种,也希望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传授给更多茶农,丰富玉林茶的品种。(广西农业农村厅)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