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 让客户少跑腿

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服务新模式为客户带来新体验

2021年03月30日17: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行的换卡不换号业务直接手机申请,操作快捷简单,不但解决了借记卡换卡后各种支付重新绑卡的烦恼,还不用跑银行网点,真是太好了。”前几天,中国工商银行南宁分行客户黎女士因卡损坏需要重新换新卡,人在外地的她正在发愁之时,突然想起客户经理在微信给她推送过工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换卡不换号业务的推文,马上找出来并按里面介绍的操作指引在手机银行进行换卡申请,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2天后黎女士就收到EMS寄来的新卡,黎女士一次都不用跑银行网点就把问题解决了。

2020年以来,工商银行广西分行大力推广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服务新模式,将一些以往只能通过线下网点处理的业务场景实现线上快捷自助办理,构建“线下智网点、线上云银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新格局,让客户少跑甚至不用跑银行,不受银行网点营业时间和位置限制,随时随地随心办理业务。

据工商银行广西分行运行管理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行已推广应用“借记卡换卡不换号”“资信证明”“历史明细打印”“外币预约取现”等多种个人业务场景及“增值税专票预约配送”“对公凭证预约配送”等多种对公业务场景。

其中,个人业务场景中的借记卡换卡不换号场景可实现因各种原因需更换借记卡但不想改变原卡号的换卡处理,客户通过手机银行提出申请即可在指定地址收取银行通过快递寄送的新卡,并直接在线上启用新卡;个人资信证明场景可实现直接在手机银行申请办理因签证需要的各种个人存款证明、基金产品证明及理财产品证明,由银行打印证明后直接邮寄到家中;个人外币预约取现场景可直接在手机银行提出外币现金支取预约申请,申请后即可在所指定日期到所指定网点办理外币现金领取,不受网点地理位置和外币库存限制;历史明细打印、个贷历史明细打印及个贷结清证明打印场景可实现客户在手机银行中提出个人账户历史明细、个人贷款历史明细及个人贷款结清证明等打印申请,银行系统自动将数据文件发送至客户指定邮箱,客户下载后即可自行打印,且打印的明细或证明带可验证的电子印章。

对公业务场景中的增值税专票预约配送场景可实现单位客户通过企业网上银行提出增值税专用发票打印申请,银行打印后可将增值税发票邮寄到客户指定地点或配送到本地区指定网点后由客户领取;对公凭证预约配送场景可实现单位客户通过企业网上银行提出支票等对公凭证购买申请,银行将凭证邮寄到客户指定地点或配送到本地区指定网点后由客户领取;函证e信场景可实现会计师事务所通过与工行直联的系统或企业网上银行直接向被询证单位发出电子询证函,被询证单位确认相关询证内容后,工行系统自动将询证结果返传会计师事务所,不再需要客户到网点办理询证函业务。

下一步,工商银行广西分行将继续加大业务创新,不断增加丰富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场景,满足广大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余禹、黄静)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