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供应链“脐血” 激活产业链条运转

2021年03月29日17:40  来源:南宁日报
 

工业关系长远、关系未来。为提升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构建高质量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南宁市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推进工业振兴的决策部署,加大对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供应链金融支持力度,将探索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更全面预付类、存货类、应收类金融支持方案,帮助更多优秀企业解决供应链上的痛点问题,注入供应链“脐血”,激活产业链条运转,发挥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协同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全力推动工业振兴,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月22日,“汇易融”供应链金融项目启动暨签约仪式在南宁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举行。该项目将通过优化企业供应链上的现金流,缩短核心部件采购账期,提高产销周转率,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及有效控制企业采购成本的问题,达到采购降本、效能提升、年度产值提升和订单交付能力平稳、增加效益,有效拉动企业产值增长。

签约仪式上促成了南宁市重点工业企业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汇贸通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美斯达提供供应链采购支持,进一步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有效控制企业采购成本,推进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打好工业振兴攻坚硬仗。

工业企业供应链中资金分配不平衡是制约企业壮大、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南宁市电子信息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一些重点企业为例,它们具有高成长性、较强的订单承接能力和产品生产能力,但对上游采购的资金需求较大且多数是中小企业,可供担保和抵押资产较少,难以通过传统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

“经过调研走访,‘汇易融’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模式应运而生,借助这一平台可将资金注入优势中小企业,解决其融资难、供应链失衡的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和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通过提升供应链竞争能力来达到缩短企业核心部件采购账期及提高产销周转率的目的,推进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打好工业振兴这场攻坚硬仗。”市工信局副局长卢晴介绍。

“以前企业向银行借款购买零部件,如今供应链金融改变了传统中小企业的融资模式,可通过平台直接向供应商支付供货款,提升了产品交付能力,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康华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表示未来3到5年,美斯达将以首府为核心,打造功能完善、优势互补的制造业体系和产业链,形成以南宁为中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在“物料处理设备制造”这一领域做大做强,为南宁贡献一个世界级品牌。

“汇易融”供应链金融项目启动后,将有利于快速提升南宁市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切入点,将供应链金融模式带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中,做优做强产业集群,推动工业振兴,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持续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韦静)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