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财政局用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农业生产系上“安全带”

2021年03月29日17: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南宁市邕宁区财政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规定的保险金额、单位保额、单位保费、财政补贴分担比例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为邕宁区农业生产提供安全保护。

提升承保险种覆盖的精准度。邕宁区2020年中央险种:包括能繁母猪、育肥猪、肉牛、水稻、糖料蔗、商品林和水果(柑橘、芒果、火龙果)共6个险种,覆盖了邕宁区主要农业产业,为农业产业装上了“稳定器”。

不断提高投保覆盖率。目前各保险经办机构已在邕宁区各镇政府设立“政策性三农保险服务站”并悬挂牌匾,配备基层服务人员及必要的办公设备,邕宁区镇级保险服务站覆盖面达到100%。同时,在行政村或农林场设立农业保险服务点,委托农村协保员协助办理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并积极创造条件,与基层农业、林业、水产畜牧兽医站等机构协同开展承保展业、查勘定损,赔案鉴定等工作,不断扩大和健全基层农业保险服务网络体系。

保障财政补贴资金的投入。2020年度邕宁区保险金额总额13634.48万元,保费总额571.54万元。保费分担情况如下:中央合计总额为244.64万元;自治区合计总额133.93万元;市级合计总额24.29万元;县级合计总额44.92万元;农户合计总额123.75万元。

下一步,邕宁区财政局将在原有政策性农业中央险种基础上,紧跟市场需求,并结合辖区农业发展实际和城区财力情况,大力开发百香果、香蕉、荔枝、蔬菜种植等地方特色险种,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不断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护作用。(赵康君)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