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党课+”让党员教育有实效有“新”得

2021年03月28日12: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玉林市玉州区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路径,实行“党课+”模式,创新丰富党性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党员教育有实效,有“新”得。

党课+红色基地,让党员教育“接地气”。依托玉州“红色街区”——中共鬱林中心县委旧址、陈子涛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开展一次党史学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部红色影片、举办一场实践活动、过一次政治生日、谈一句体验感言等“六个一”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史、重温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辈。

党课+身边榜样,让党员教育“更鲜活”。结合“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号召各系统行业深入挖掘,选树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利用“身边榜样”鲜活的先进事迹教育、鼓舞广大党员见贤思齐、争先创优。2020年,通过开展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评选表彰,评出“玉州先进集体”30个,“玉州好干部”80人;“学习身边榜样”挖掘征集各系统行业基层组织榜样人物34名,为广大党员树立起鲜活的学习标杆。采取“榜样人物影片展示+玉州先锋”同频展播的党员教育新模式,鼓舞广大党员感悟初心、勇担使命。

党课+基层送课,让党员教育“深扎根”。组织微党课大赛评出的“十佳党课好讲师”开展“党课基层行”活动,10位“十佳党课”好讲师进村(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行义务宣讲,积极采取“一个宣讲平台,讲身边的故事,看别人的事迹,谈自己的体会”的“三合一”宣讲模式,深入基层送课,营造学的氛围、带动学的劲头,让广大党员群众听得懂、跟着学、照着做,全区精品课堂下基层达到300多场。实施“我是党课主讲人·支部书记上讲台”活动,要求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委(工委)书记及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听党课,1400多名各级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讲党课、谈认识、立目标,使党员群众大受鼓舞、党员教育扎根人心。

党课+掌上课堂,让党员教育“无死角”。将“党课开讲啦”办到云端,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八桂先锋系列平台、玉林先锋、玉州先锋等网络资源,开拓线上阵地,打造“掌上课堂”,引导党员利用零碎空隙时间主动自觉学习、积极参与学习,变“前端”为“后端”,让党员教育“无死角”。2020年,共组织18613名党员干部、1386个党支部通过云端集中收看“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主题网站上线仪式及自治区党课开讲现场实况,实现了全广西同上一堂“云党课”。开设“党课开讲啦·空中课堂”专栏,线上展播优秀党课18节,“百年党史人人学”推出12期,“红色百年”推出10期,为广大党员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提高了党课宣讲、党员教育学习的生动性和实效性。(玉州区委组织部)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