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生“痛点”变成发展“支点”

广西教育厅定点帮扶忻城县贫困村力解缺水难题

2021年03月26日23: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教育厅的帮扶干部一来,我们村就通了自来水、水泥路,日子越来越好哩。”阳春三月,广西忻城县红渡镇六纳村80岁的高阿婆望着长势良好的桑田高兴地说。“十三五”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定点帮扶忻城县贫困村解决给排水及污水整治等大小项目35个,不仅破解贫困村群众喝“望天水”难题,还把民生“痛点”变成发展“支点”,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原来贫瘠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个一点”激发村民自治化解饮水难题

红渡镇六纳村虽然位于美丽的红水河畔,但在2008年以前,饮水却成为沿岸村民最大的难题。

“不能让村民们靠在河边却没水吃。”广西教育厅派驻六纳村第一书记吴桂彬介绍说,2018年3月,他刚来到六纳村时,看见部分群众从河边打水喝,就下定决心为村民解决饮水难题。

资金方面,吴桂彬提出“三个一点”的解决办法,即“政府投入一点、后盾单位帮扶一点、村民自筹一点”。“让村民自筹一些资金的目的,就是让他们从内心产生一种责任感。”吴桂彬说。

在地方政府和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六纳村很快就建成100立方米的大型水柜,并将水管铺到村民家门口,2个屯180户村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村民自发成立水务管理队,定期收水费、维护和检查水管等。六纳村上纳屯的水务管理员罗永存说:“教育厅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们出点力也是应该的。”

直击民生痛点化解给排水难题

古蓬镇龙球村道胜屯被两山夹在中间,地势较低。一到雨天,只能靠挖临时排水渠缓解田地排水。“2020年,教育厅筹措资金38万元,修建一条250多米长的排洪渠。”广西教育厅派驻龙球村第一书记林瑞说,他们同时还修建了农田水坝、蓄水柜、便民洗衣池等更好地服务龙球村的群众。

2017年以来,广西教育厅共筹措资金127.2万元,为龙球村建设饮水安全、水厂巩固提升等工程,实现全村饮用水安全有保障。

2020年,广西教育厅派驻马蹄村第一书记马月好针对群众呼声最高的饮水问题,组织开展“百日”攻坚活动,广西教育厅投入9万元支持马蹄村实施饮水管网维修等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广西教育厅共争取各级资金444万元,为马蹄村建设引水、家庭水柜、污水处理厂、排洪水渠等大小项目22个。

聚焦发展解决灌溉惠民生

红渡镇雷洞村那杆屯有130亩水田地势较高,以前经常因引水不畅导致干旱绝收。2019年5月,广西教育厅和忻城县供电局搬来配电机、布好管网,直接把水抽到田里,村民们终于不再为灌溉发愁。

2018年以来,广西教育厅为雷洞村维修7个旧集体水柜,还在当地水利局支持下完成旱季供水管网建设,全村425户农户全年皆有安全用水保障。

早在2003年开始,广西教育厅就对忻城县3个乡镇的11个贫困村进行定点帮扶,除在教育帮扶方面发挥优势外,他们直击痛点,助力民生,不仅帮扶贫困村解决给排水难题,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走上稳稳致富路。(于小尘、穆珈)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