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医药大学举行医学人文关怀仪式

2021年03月26日18: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同学们向“大体老师”致敬。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人民网南宁3月26日电 3月25日下午,广西中医药大学仙葫校区千余名医学类专业的师生们手持菊花齐聚在解剖实验楼门前,一场向“大体老师”致敬的庄重的人文关怀仪式在这里举行。

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戴铭,学校校捐献遗体的第一人江一萍先生的女儿江建人,学校教务处、实验中心、基础医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2020级医学生等出席仪式。

仪式上,近千名新生第一次认识了特殊的解剖学“教师”——“大体老师”。“大体老师”是医学界对遗体捐赠者的尊称,又称“无言老师(无语老师)”。这些遗体是医学生第一个手术的“患者”,让学生能在最接近真实的人体上进行模拟手术训练。

“在我步入医学圣堂之际,在我学习人体解剖学课程之前,我庄严宣誓:我志愿选择医学的神圣职业……”身着白大褂的医学生们朗朗宣誓,集体向 “大体老师”献花,表达对他们的缅怀、感恩与尊敬。

广西中医药大学捐献遗体第一人江一萍是广西中医药大学建校元老之一,广西著名中医教育家,八桂名医。江一萍一生致力于广西中医药教育事业,曾获卫生部银质奖章,自治区文教战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00年9月江一萍逝世后,其亲属根据他生前的嘱托,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广西中医药大学,用于中医教育事业。其遗体制成骨性标本后陈列于学校明秀校区会展中心。仪式上,江建人说:“我的父亲江一萍对中医药有着很深的感情,一生都致力于中医教育事业。他生前曾很郑重地对家人说过,去世后要将遗体捐献于医学事业。我们尊重他的想法,按照他的夙愿,将遗体捐赠给了广西中医药大学,用于中医教育事业。如今看到在父亲的影响下有这么多的后辈和学生在医学事业道路上勇往直前,我感到无比欣慰,也为父亲之前捐赠遗体的决定感到无比自豪。”

  江建人女士讲话。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戴铭勉励同学们:“作为未来的医学工作者,我们要担负起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一重任,要刻苦学习医学知识,掌握临床诊疗技能。学习人体知识是医学生们接受医学教育中最为基础和重要的一部分,人体标本不可或缺。我们应当缅怀、祭奠‘大体老师’,应当保持一份敬重,保持一份对捐献者的高尚行为,献身精神的崇高敬意,即尊重生命的权利。同学们要学会感恩,努力成为一名有责任心、有职业道德、技术精湛的医务工作者。同学们要树立和践行‘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救死扶伤、大医精诚’的理念。”

缅怀、致敬“大体老师”是广西中医药大学医学生解剖课程第一课,也是医学人文教育和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旨在培养医学生传承“大体老师”的精神,培养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高尚品格,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誓言和担当。(冯纪龙

(责编:张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