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特色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6日10: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群众喜摘鲜嫩的韭菜花。黄崇摄

阳春三月的红旗湖福诚田园里,200多亩绿油油的韭菜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几十名菜农正在忙着采摘韭菜花,这是南宁市马山县乔利乡依托资源优势,围绕“一村一品”实行特色种植,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乡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致富路子。

据了解,红旗湖福诚田园于2020年创建,占地380亩,公司以每亩500元的租金流转群众摞荒的土地,进行了统一规划平整改良、完善排灌设施后,提供给脱贫户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发展,每户根据自己的能力选取5—15亩自行支付土地租金经营发展产业,公司给予技术指导。该园采取“公司+基地+种植户(贫困户)”经营模式,所生产的韭菜花由公司按市场价收购再销往外地。目前有43户农户在红旗湖福诚田园种植创业,其中有18户脱贫户通过种植韭菜花增加收入。

2018年脱贫的蓝克燕从白山镇民新村加埋屯搬迁到易地扶贫搬迁点合诚社区居住,他的孩子安排在旁边的电白小学读书。为了照顾孩子,蓝克燕夫妇没有再外出打工,他们选择到福诚田园种植了7亩韭菜花。在韭菜花盛产期,蓝克燕夫妇忙不过来时,就请1—2个工人来帮忙采摘,他们自己既当工人又当小老板。

采摘好的韭菜花即将被采购方装车运走。蒙理零摄

“7亩韭菜园一天能摘到80—100斤,按3.5元/斤算,我们夫妇俩每天能有300元左右的收入,一个月有8000到9000多元。除去肥料和请人工的费用,每个月纯收入7000到8000元,比去外面打工强很多,既能在家种菜又能照顾老人和小孩。”蓝克燕笑着说,“如果价格像去年一样,能卖到每斤5元,收入就更可宽了。”

另一搬迁户覃明,家中两个小孩也在电白小学读书,夫妇俩种植了12.5亩的韭菜花,经常雇请两、三个工人来帮摘菜和除草,他们预计今年种植韭菜花纯收入达10万元左右。

蓝克燕和覃明等菜农对种植韭菜花的前景十分乐观,他们表示,只要韭菜花的市场价格稳定,这几年内他们会继续坚持经营。

红旗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红旗湖福诚田园仅有380亩,无法满足搬迁户的种植需求,目前公司还在继续流转群众的部分土地,完善设施后再提供给更多的搬迁户和返乡创业的群众进行特色种植,助力乡村振兴。(黄崇)

(责编:刘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