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连续15年被命名为自治区平安市

2021年03月26日09:15  来源:广西日报
 

日前,记者从防城港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该市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法保障。2020年,该市群众安全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度分别达到98.36%、96.81%,创历史新高;连续15年被命名为自治区平安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据悉,2020年,防城港市在全区首创“基层党建+社区(村屯)警务+网格化综合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平安建设提质升级,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治安隐患得到及时整改,治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发案率逐年下降,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同时,全面落实“一村一警务助理”警务新机制和“1+N+X”社区警务管理模式,实现警务前移。目前全市有警务室163个、驻挂村民警265人、警务助理363人。创新群防群治工作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完善农村社区、村居治安联防制度,深入村屯组织治保会、联防巡逻队、治安协管员、中心户长等群防力量开展巡逻守护,邻里守望,切实把各类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

在开展平安建设工作过程中,防城港市还严厉打击涉黄赌等违法犯罪,建立“月分析”常态机制,每月对全市黄赌警情进行研判分析,全面掌握黄赌违法犯罪活动形态、规律、特点及发展态势,整体谋划、重点整治和精确打击,全市“亮剑2020·严打黄赌”专项行动查处涉黄治安案件221起,查处涉赌治安案件336起,共立跨境赌博案件16起,打掉涉赌“地下钱庄”和资金支付渠道5个(条),冻结涉赌资金8483万元。(记者 张冠年)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