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地将开展生态葬活动 提供线上平台供家属缅怀逝者

2021年03月26日17: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燕摄

人民网南宁3月26日电(陈燕)3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召开2021年广西清明节主题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决定即日起至4月15日,在全区开展主题为“安全文明祭扫、节地生态安葬、文明节俭治丧”的清明节主题宣传月活动。活动主要以线上的形式倡导绿色、节地、生态、文明的殡葬方式。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将在12个市、县同步举办第九届广西节地生态葬活动,并提供“广西殡葬之窗”等线上平台方便广大家属缅怀逝者。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全区殡仪馆、公墓等公共祭祀场所将在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期间有序开放现场祭扫服务。各殡葬服务机构将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并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

活动期间,广西各地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实际开展殡葬改革政策和传统优秀殡葬文化的宣传,倡导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丧葬礼俗,倡导生态安葬、网络祭祀、委托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树立移风易俗的祭扫新风尚,营造广大群众参与和支持殡葬改革的良好氛围。

同时,民政部门将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过“广西殡葬之窗”微信公众号,提供优质网络祭扫服务,有效满足祭扫群众需求;制作广西殡葬改革系列动画片,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殡葬政策和知识传递给广大群众。各祭扫服务机构将组织开展“无烟陵园”“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

发布会还透露,今年4月8日,广西将在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北海市、防城港市、钦州市、贵港市、玉林市、百色市、贺州市、平乐县等12地同步举行第九届广西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视频直播。2013年以来,广西举办公益花坛葬、骨灰撒海等节地生态安葬活动56次,累计安葬(撒放)骨灰9601具,节地生态安葬公共服务网络基本成型,很好满足了群众的安葬需求。

发布会上,广西殡葬行业协会向全区殡葬服务机构发出《全力保障清明祭扫服务倡议书》,号召全区殡葬服务机构提升服务水平,严格落实相关服务操作标准,适度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提供更加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殡葬服务,不断提高公众满意度。

据了解,今年广西殡葬改革工作重点,主要是建立健全各级殡葬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编制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全面启动全区殡葬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加快补齐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出台惠民殡葬、殡葬设施建设指南等政策,进一步完善殡葬改革工作的政策措施;积极开展花坛葬、骨灰撒海等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倡导文明殡葬新风,营造生态安葬、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稳妥有序推进违建墓地、超标准墓、“住宅式”墓地、豪华墓等问题治理;开展村(社区)红白事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加强政策激励和宣传引导,积极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继续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建设,加快全区殡葬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普及应用,积极推广全区网络祭祀平台。

(责编:陈燕、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