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阳春三月繁花开 蜂农采蜜乐开怀

2021年03月25日10: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阳春三月繁花开,钦州市浦北县的蜂农们又开始忙碌了起来,他们把一箱箱蜂箱搬迁到花海中“安营扎寨”,倾巢而出的蜜蜂循着花香采集新鲜花蜜。

近日,在该县安石镇富园专业合作社的荔枝园里,350余箱蜂箱错落有致地静卧树花间,小蜜蜂嗅着花蜜的味道从这一朵飞向下一朵,再用细细小脚抱上花蜜球飞入蜂箱。

蜂箱前,头戴防护帽的蜂农容传任,取出成熟的蜜脾,轻轻抖去表面的蜜蜂,用割蜜刀割去封盖蜜房上面的房盖,晶莹剔透的蜂蜜不断流淌出来,让他笑得合不拢嘴。

容传任说:“我放养蜜蜂已有10多个年头了,近年来,通过虚心学习养蜂技术不断提升,蜂蜜品质越来越好。我的养蜂点都是生态好的花源点,产出的蜂蜜纯天然无污染。”

蜂农温起昌也在忙着采蜜,现采现卖的花蜜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一些外地的游客也闻讯前来品尝,纯天然的蜂蜜让大家赞不绝口:“第一次吃着这种现场采割的蜂蜜,有一种纯正、绵长的香甜味,感觉特别好。”温起昌乐呵呵地说:“一箱蜂筒少说也能产出四、五斤蜂蜜,一斤能卖50元至60元不等。如今有了它们,我们也算过上‘甜蜜’生活了。”

据悉,浦北县域内一年树草四季常青,花源常年不绝。2011年,该县被中国养蜂协会授予了“全国养蜂示范县”称号。目前,作为拥有国字号“中华蜜蜂之乡”和世界名片“世界长寿之乡”的浦北,全县共有养蜂户2000多户,放养蜜蜂8.7万群,年产蜂蜜2100多吨,年产值近亿元。(赵英苡、吴达立)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