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批作品入选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2021年03月25日09:15  来源:南宁新闻网
 

彩调剧《新刘三姐》剧照

昨日,记者获悉,广西有8件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是全国新创大型剧目入选数量最多的省区市之一。这些剧目包括入选“百年百部”创作计划、“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以及“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入选作品都有显著的广西特点,比如聚焦刘三姐、湘江战役等。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是专项艺术创作演出工程。广西入选“百年百部”创作计划的有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的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反映乡村火热生活的彩调剧《新刘三姐》,致敬革命先烈、铭刻英雄事迹的原创歌剧《血色湘江》以及书写广西红色历史题材故事的壮剧《百色起义》。民族歌剧《扶贫路上》以“时代楷模”、百色市委宣传部派驻新化镇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为创作原型,以黄文秀驻村日记为主线进行回溯叙事,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主人公的扶贫故事,展示第一书记群像,浓缩呈现全国脱贫攻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彩调剧《新刘三姐》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品,广西戏剧院创作排演。该剧讲述了一个山歌感召灵魂、呼唤乡愁的新时代壮乡故事,再现了广西人民振兴乡村奔向小康的火热场景。原创歌剧《血色湘江》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广西演艺集团创排的精品剧目。该剧再现了长征途中的湘江战役的红色史诗。壮剧《百色起义》以独具广西特色的地方剧种来表现红色历史题材,讴歌舍生忘死救国救民的革命先烈,讴歌为中国革命付出巨大牺牲的壮乡人民。

此外,广西彩调歌舞剧《刘三姐》入选“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小戏《乌豆与香草》、音乐《湘江之战》、舞蹈《夜了天》入选“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

据悉,这些作品大多是近年来广西通过“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广西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项目重点组织创作的优秀剧目。(记者李宗文 实习生韩佳利)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