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观测到6只全球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

2021年03月24日11:3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3月13—14日,相关专家和观鸟爱好者在钦州市三娘湾至大风江口沿海的滩涂观测到6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球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

  勺嘴鹬是地球上最濒危和稀少的鸟类之一。2008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其保护现状由濒危提升到最高濒危等级极危,IUCN官网的信息显示,成熟个体的数量在240—456只之间。2021年,勺嘴鹬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勺嘴鹬是滨海湿地的旗舰物种,具有重大保护和象征意义。根据勺嘴鹬保护联盟开展的联合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在中国南方滨海湿地(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共监测到越冬的勺嘴鹬不足50只。

  此次观测单位由勺嘴鹬在中国、柳州观鸟会、SEE基金会、钦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等组成。专家们观测到了6000只水鸟,除勺嘴鹬外,还有20只黑嘴鸥等珍稀鸟类。

  钦州三娘湾与大风江海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的重要栖息地。钦州市坚持该片海域以保护为主,不搞大开发、不布局工业,保持了原生态的风貌,才为众多水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2019—2020年调查显示,钦州滨海湿地记录超过3万只水鸟在此越冬。(吴德星 张卫)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