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召开2020年年报业绩说明会

2021年03月24日17: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23日国海证券召开2020年年报业绩说明会,总裁卢凯、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谭志华、合规总监兼董秘覃力、独立董事阮数奇出席,对公司的区位优势、中小券商发力路径、发展战略、资本运作等话题进行回应。

据了解,国海证券在3月19日亮出2020年成绩单。去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营业收入44.82亿元,创五年来新高,同比增长25.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25亿元,同比增长48.73%。

在3月23日业绩发布会上,国海证券总裁卢凯表示,“十三五”以来,国海证券综合实力、管理水平、人才素质等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迈上新的台阶。公司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对标行业一流,聚焦大资管、大财富、大销售、投资投行“四大领域”,推动经营业绩、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国海证券作为国内首批设立并在广西区内注册的唯一一家综合性证券公司,也是广西唯一一家上市金融机构,多年来在广西市场深耕细作,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树立了较强的品牌效应,具有较强的品牌认知度和忠诚度,积累了丰富的机构及零售客户资源。”卢凯介绍,公司的证券经纪业务在广西市场的占有率多年来保持在第一位,在区内设有52家营业网点,基本实现广西市场全覆盖。同时,公司债券融资业务在广西债券融资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前列,与区内企业客户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国海证券作为一家全国性上市综合金融服务企业,积极开拓区外业务。目前,在19个省级区域设有23家分公司、97家证券营业部,控股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国海良时期货,全资设立国海创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海投资有限公司,形成了零售财富管理、企业金融、机构服务与投资、资产管理四大主线业务,精品研究为平台的业务体系,为个人、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国海证券服务地方经济成效明显。为加强服务广西实体经济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国海证券专门成立服务广西工作小组,在客户服务体系、考核激励机制、支持保障体系等方面推出多项改革举措,构建系统性、长期性综合金融服务机制,根据自治区政策导向、发展规划,整合公司各业务条线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20年共为区内企业融资160亿元,是2019年的4.5倍,企业融资规模广西市占率重回第一。

同时,国海证券2020年相继完成多个创新性项目,大幅降低区内企业融资成本,帮助区内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其中,疫情期间完成全国首单战疫专项公司债;成功发行全国农垦系统首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广西首单储架公司债和养老产业专项债等多个首单项目,利率创近年来新低;发行市场首单夹层增信汽车金融类ABS,积极探索消费金融企业的资产证券化融资业务。

在财富管理转型以及金融科技深度应用的大时代背景下,分支机构作为证券公司获客的重要窗口和营销渠道,如何进行布点,成为业内探讨的话题。针对国海证券的网点有所减少的情况,卢凯回应,随着金融科技深度应用及线上平台不断完善,证券公司零售业务不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整合分支机构成为券商推动业务转型、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抓手和趋势。

“公司近年来不断优化网点布局,重点布局富裕地区和空白区域的网点建设,2019年以来陆续在江苏、福建、山东等地新设了一批分支机构,并撤销部分业务基础薄弱、不具备显著发展潜力的分支机构。相关网点撤销后,涉及的客户、资产、人员就近转移至邻近分支机构。”卢凯还表示,公司线上服务平台也日臻完善,线上线下均可有效覆盖客户的持续服务。撤销网点不意味着公司放弃当地市场,公司仍将以区域业务团队、经纪人团队的方式开发、维护当地客户。

近年来,国海证券持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理念、技术提供便捷、高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持续加快传统线下业务线上化,在开户、行情、交易、资讯、理财、账户、服务等各个业务环节为客户缩短流程、简化操作、优化体验,建立了以PC端理财终端、Web端综合金融门户、移动端App、微信“三端一微”为核心的多渠道、立体式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综合金融服务。公司2020年信息技术投入达近1.67亿元。

在3月23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近年来国海证券新设的子公司经营情况也备受关注。据了解,2020年12月国海证券向子公司国海创新资本增资10亿。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谭志华表示,近年来,国海创新资本业务快速发展,需要尽快补充资本金,公司向国海创新资本增资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其资本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支持其抢抓市场机遇,扩大投资规模,强化优质项目的投资布局,推动业务发展良性循环。

国海创新资本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实现净利润6672.28万元,并因其优良的投资业绩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最佳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十强”。

国海证券还在去年设立另类子公司。国海证券合规总监兼董事会秘书覃力表示,开展另类投资业务有利于公司拓宽自有资金投资领域,延伸投资业务链条,拓展新业务增长点。同时有效承接公司机构客户服务需求,发挥协同效应,提升公司专业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2020年4月,国海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国海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完成工商登记手续。截至报告期末,该子公司尚未开展业务。(谭楚丹)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