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基本完成石窟寺(摩崖造像)专项调查

2021年03月24日09:29  来源:广西日报
 

■ 此次调查为传统调查手段和现代科技调查手段相结合,采用现场测绘、文字记录、影像图片拍摄、无人机拍摄并3D建模、CAD后期绘制线图等记录方式和手段全方位提取信息资料,采集桂林摩崖造像保护状况的相关信息

■ 共调查16处摩崖造像200余龛600余尊,新发现唐代芙蓉山摩崖造像和宋代芦笛佛塔石刻。本次调查全面摸清了桂林石窟寺(摩崖造像)的“家底”,为今后保护、研究和展示提供了详实的基础资料

近日,记者从桂林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获悉,桂林市已基本完成石窟寺(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共调查16处摩崖造像200余龛600余尊,新发现唐代芙蓉山摩崖造像和宋代芦笛佛塔石刻。

据了解,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石窟寺(含摩崖造像)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桂林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联合桂海碑林博物馆于去年12月开始专项调查工作。该中心主任周有光介绍,桂林摩崖造像主要分布于西山、伏波山、叠彩山、骝马山、金山、象鼻山、虞山、芙蓉山等处,年代早、分布广、类型多样。最早有金山造像、西山李实造像、叠彩山造像。内容包括佛龛、佛塔、造像记等;规模从高2米至几厘米;形制从每龛一尊至14尊都有;雕刻工艺有浅浮雕、高浮雕、圆雕;另外还发现了广西罕见的摩崖石胎灰塑彩绘造像。以西山、伏波山为代表的桂林摩崖造像雕刻细腻,姿态端庄,面目传神,是中国佛教造型艺术中的精品。

此次调查为传统调查手段和现代科技调查手段相结合,采用现场测绘、文字记录、影像图片拍摄、无人机拍摄并3D建模、CAD后期绘制线图等记录方式和手段全方位提取信息资料,采集桂林摩崖造像保护状况的相关信息。

截至目前,专项调查工作已基本结束,有关报告、照片及图纸均已上报自治区文物局,经专家审查并修改完善后将正式上传国家文物局“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系统”。本次调查全面摸清了桂林石窟寺(摩崖造像)的“家底”,为今后保护、研究和展示提供了详实的基础资料。

桂林对石刻和摩崖造像的保护历来比较重视,2017年1月1日,颁布施行了《桂林市石刻保护条例》,石刻和摩崖造像有了专项法规保障。桂林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也加强对石刻和摩崖造像的巡查保护,对部分摩崖造像制作了保护碑檐,防止雨水或渗水对造像的侵蚀;对部分造像进行了专门的病害清除;对私自填色、乱涂乱画等行为进行制止或处理,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记者 张天韵)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