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易地扶贫搬迁户:“城里多好,不愿搬回去咯!”

沈泉池

2021年03月24日08: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来宾市忻城县遂意乡增仰村村民搬迁前的居住环境。人民网 沈泉池摄

搬迁户入住忻城县城里的城南社区安置点,配套设施齐全。人民网 沈泉池摄

“让你再搬回去,愿意不?”

“城里多好,不愿搬回去咯!”3月22日,面对媒体的提问,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城南社区的搬迁户覃红霞回答的语气非常坚定。

好在哪?“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覃红霞说。她现在是广西开蒙医疗科技公司的一名生产智能体重秤的工人,工厂就建在她家小区旁边,每天步行上下班。

“党的政策好,让我们仅花七千多块钱就能住到这么漂亮的社区里,刮风下雨也不用担心受怕了。”搬迁户蒙文扬说,他原来住的房子遇上雨天就漏水,连个安稳觉都不敢睡。

“现在住的小区有广场、有菜园、有文化活动场所,每天有保洁员负责处理垃圾,学校就在附近。你说,这样的环境,我怎么肯再搬回去。”蒙文扬的话,说出了搬迁户的心声。

“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要搞好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强化社会管理,促进社会融入。这是党中央对做好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要求。”来宾市委常委、忻城县委书记李振品表示,2016年以来,忻城县共投入资金11.59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11个,近2万人实现易地安置。该县从实际出发,让搬迁户住得安心,日子过得有盼头。

搬迁户在安置区附近的工厂上班,实现家门口就业。人民网 沈泉池摄

在公共服务方面,忻城县按照有一个管理机构、有一支服务队员、有一个就业门路、有一个文化活动广场、有一个医疗卫生室、有一个农家书屋、有一个文化活动场馆的“七有”标准,全面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同时,该县出台教育、医疗等一系列政策,让易地扶贫搬迁户免费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解决入学难、上学远等问题;构筑健康扶贫防线,大病、重病患者实际报销比例超90%以上,解决就医难、看病贵等问题。

如今,走进忻城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高楼鳞次栉比,小区道路整洁靓丽,幼儿园、扶贫车间、卫生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养老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展现出一幅美丽宜居新图景。

群众不仅要住得好,还得有钱花。这是后续扶持的目标之一,忻城县认真做好规划。一方面,对安置点所在地的产业发展进行布局,对毗邻农村的安置点,引导和扶持中心村和乡镇安置点的搬迁群众参与当地产业发展实现致富;对城区、园区的安置点,则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满足搬迁群众的就业需求。

搬迁户小孩在县城里的民族小学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人民网 沈泉池摄

“现在每个月大约能有3000多元的工资,政府给我们房子住,还把企业引到我们这里,我们感到很幸福。”同在广西开蒙医疗科技公司上班的搬迁户欧文英心怀感激。

该县遂意乡增仰村的搬迁户蓝美先,也因为易地扶贫搬迁而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以前的村子山路难行,赶集来回要走一天的路程,做生意更是不敢想,我们基本都是半个月才出门一次采购必需的生活用品。现在方便多了!小区周边就有市场、学校、医院、工厂。小孩上幼儿园有专车到门口接送,有公交车经过小区门口,以后孩子上小学、初中都不用愁了。感谢党!感谢政府!”蓝美先脸上洋溢着笑容说。

“忻城现在已经实现每一个搬迁家庭都享受到城镇的便利,都有稳定的就业。下一步,我们将进行生产技能培训,让群众掌握更多劳动技能,进一步拓宽就业面,朝致富目标迈进。”该县扶贫办主任蓝懂贵在谈到下一步工作计划时说。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