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以告知承诺替代55件次人社证明材料

2021年03月24日08:2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南宁以告知承诺替代55件次人社证明材料

今年起,在南宁市报名参加监理工程师等11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均不用再提供学历证明等证明材料,改由人社部门实行告知承诺制和事中、事后核查来验证报名信息是否真实有效。

3月21日,记者从南宁市人社局获悉,该局近期制定发布了《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对市本级办理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备案等17个公共服务事项的55件次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证明材料多、手续繁杂等问题。

在《清单》中,包含有人力资源服务事项1项、社保事项5项、人事考试事项11项,办理时不用再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达55件次。其中,除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简化外,群众办理遗属待遇申领(养老保险服务)时,也无需再提供离休人员供养直系亲属无固定收入证明、离退休人员死亡证明、供养直系亲属与死者关系证明材料,只需书面承诺就可办理。

南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后,人社部门将同时加强业务办理事中事后核查,对发现的虚假承诺情况进行依法依规处理,把有关人员信息登记留档,列为失信名单,在减证利民的同时确保风险可控。(记者/杨波 通讯员/韦雨丹)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