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壮大新产业新业态

2021年03月23日15:47  来源:南宁日报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今年南宁市青秀区将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均衡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强基础建设,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2013至2020年,青秀区加大投入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成长塘镇高速出口、古巴路乡村旅游大道、“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项目主体路网,拓宽了农产品运输、销售渠道,带动乡村体育、四季采摘、乡村研学、文化探寻、老年康养等旅游项目迅猛发展。2020年,该城区的37个行政村有20个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17个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经验证明,城乡要素的双向流动能够带来城乡发展的双赢局面。目前,青秀区农村拥有较好的交通基础设施,城乡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有可为。

把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补齐农村发展短板。青秀区将农村公共服务提升作为城乡均衡发展的着力点,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30户以上村屯视频监控探头安装完成率达100%,所有行政村均建立了面积50平方米以上的高标准综治中心,“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建设公共健身路径150条、村坡篮球场113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65个,实现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配备率100%,优化农村医疗队伍,解决农民看病难题。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持续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覆盖率,将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形成城乡融合与协调发展。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近年来,青秀区引进农业龙头、骨干企业10余家,培育出25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6家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农业效益由农产品养殖、种植业延伸至农产品加工业和旅游业,累计带动农民就业上千人次,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实现农副产品及旅游综合收入上亿元。比如在长塘镇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引进广西源之源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金花茶,打造金花茶“八桂良品”农业品牌,带动周末研学游、亲子游;在刘圩镇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打造肉牛养殖示范区,建成6个肉牛养殖基地,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年养殖肉牛4000多头,创立肉牛“岭南牛”农业品牌,在园区内打造果蔬采摘园,吸引游客慕名前来。青秀区乡村经济将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为重要补充的经济形态。(记者李静 通讯员吕瑞琪、李国栋)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