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天峨县概况

2021年03月23日17:00  来源:天峨县人民政府网
 

天峨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红水河上游,地处东经106°34′—107°19′,北纬24°36′—25°28′之间。东邻南丹,东南接东兰,南连凤山,西倚乐业,北与贵州省罗甸县隔河相望。县城到河池市政府所在地金城江142公里,距自治区首府南宁市396公里。

【政区人口面积】全县辖2镇7乡,其中瑶族乡1个。村民委员会91个,社区委员会3个,村民小组1650个,居住着壮、汉、瑶、侗、苗、毛南、布依、仫佬、水、彝、满、黎、回、裕固、佤、哈尼、土家、土、白、傣等20个民族。全县总人口约为17.66万人。县境东西长约77公里,南北宽约95公里。土地面积3196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54人。

【自然地理】县境地处广西丘陵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属凤凰山脉和东凤岭山脉交错区。群峰林立,沟壑纵横,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以中山为主。主要山峰有高楼山、三匹虎、大山、交连岭等,其中:高楼山为全县高山之首,海拔1419米。此外海拔1000米以上山脉有311座。县境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冬暖夏凉,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20℃,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281.9小时,年降水量1370毫米,无霜期达330天。境内河流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有大小地表河流58条,全长1186公里,河网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7公里,地表年平均径流量为12.93亿立方米。主要河流红水河自西北向东南贯穿县城境内,流长112公里,平均流量1590立方米/秒。

【自然资源】天峨县是国家、广西林业重点县,有国营林场和县办林场6个,全县森林面积22.9万公顷,森林蓄积量855万立方米,活立木总蓄积量85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2.6%,素有“森林王国”“绿色宝库”之称,境内野生植动物资源种类繁多,属国家保护的珍稀树种有桫椤、金花茶、红豆杉、榉木、罗汉松、野生兰花等,主要特产有香菇、灵芝、中草药材、甜竹笋、尧山茶、马蜂蛹、芝麻剑鱼等,野生动物主要有山鸡、果子狸、猴、熊、穿山甲、黄羚、野猪、竹鼠等;矿产资源主要有锑、锌、铁、铜、金矿、煤、硫、铝、锰、辉绿岩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以山高水长闻名于世,山峻拔,水秀逸,洞神奇,石精美,景色如画,风光旖旎。有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中国第二大水电站—龙滩水电站,龙滩水电站拥有世界上最高的碾压混泥土大坝(216.5米)、最高的升船机(179米)、最大的地下厂房(长388.5米、宽28.5米、高74.4米)三项世界之最,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有面积377平方公里,水深200米,高峡出平湖,风景如画巨大人工湖泊——龙滩天湖;有园中建筑有绚丽壮观的“龙珠”而得名的龙珠公园;有四季常流,周边生长着被誉为“茶族皇后”“植物熊猫”的野生金花茶,两条从80多米高山肩飞流直下清泉的双龙瀑布·金花茶园;有被誉为“浮在城市上空的原始森林”的聚龙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有峡谷高深险峻,两岸山体巍峨,峭壁如刀削斧劈、气势磅礴,被誉为“中国最壮美的河谷”的聚龙大峡谷;有面积1300公顷,平均海拔1200米,广西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大山原始森林;有誉为远离城市喧嚣世外桃园的燕子福景区;此外还有绝景天成,鬼斧神工,世界跨度最大的水上天然石拱桥——布柳河仙人桥,有四面青山环绕、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的峨里湖乡村旅游度假景区,有生态保存完好,青山如黛,小桥流水的纳乐生态园等名胜景点。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