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12个特色产品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清单

2021年03月23日16: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23日电 (沈泉池)3月23日,人民网广西频道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经正式生效,广西共有百色芒果、桂平西山茶、横县茉莉花茶、桂林罗汉果、覃塘毛尖、北海生蚝、融安金桔等12个地理标志产品被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清单。

地理标志是识别产品来源于某一地区的标志,产品的质量和声誉都取决于这一特定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因素。2020年9月14日,中国和欧盟于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并确定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保护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各100个,第二批各175个。

在这两批被纳入互认清单的地理标志产品中,百色芒果、桂平西山茶、横县茉莉花茶等广西特色产品成为首批双方互认地理标志产品。

第二批被纳入互认清单的广西地理标志产品包括桂林罗汉果、覃塘毛尖茶、宜州桑蚕茧、六堡茶、凌云白毫茶、姑辽茶、北海生蚝、博白桂圆、融安金桔等。

据了解,随着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具有地理标志的广西名优农产品还将会获得欧盟的官方标志,大大提升产品在欧盟市场的知名度,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

同时,广西更多优质农产品也可以利用协定带来的机遇,进一步推动相关产品出口欧盟,将越来越多的广西高质量农产品送到欧洲人民的餐桌上。

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广西全面加强地理标志培育、运用和保护,有效地理标志商标由“十二五”末的30件增长到72件,新增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6个,总数达到92个,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达到332家。地理标志在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