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助成长——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玉林校园

2021年03月22日11:48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学史明理助成长——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玉林校园

“祝福建党一百年,美好未来向前进,祝福党越来越辉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3月17日,在玉林市“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全场学生用力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齐声高喊着对祖国对党的祝福。

新学期开学以来,玉林市教育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广大师生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409510节!开学第一课掀起学习党史热潮

为了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玉林市教育局在开学前印发了《关于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组织在全市学校开展“读起来、写起来、画起来、唱起来、看起来、讲起来、演起来”等“七个一”系列活动。

在开学当天,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围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这一主题,组织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

玉东新区二小向学生们发了3500多个党史“红包”,并向学生们讲解他们手中的党史“红包”;玉州区第一实验小学通过学生演绎、朗诵、分享等形式,让刘胡兰英勇就义等一个个红色经典人物的故事再现课堂,让孩子们深刻感受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和献身精神;玉林市育才中学以“致敬英雄续初心,高歌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师生同台合唱《不忘初心》,引导全校师生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致敬英雄,传承红色基因……据统计,全市中小学上党史教育“第一课”共计409510节。

丰富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玉林市各学校不断丰富活动载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观看党史教育视频、PPT,编排的歌舞表演、朗诵、情景剧、课本剧等舞台节目,把红色种子播种在孩子们的心中。

“风吹过青草连绵,朱锡昂像矗立在眼前……革命先烈抛洒热血,宛如神圣的诗篇。红色的党徽在胸前,党的恩情在心间。”饱含真情的演唱,动听的旋律,让人产生了强烈的共情。这是玉林高中附属中学结合校史改编创作的《朱锡昂颂歌》,该校老师作词编曲,计划在全校推广这首歌曲,让大家学习身边的英雄先烈故事。

一幅“巨画”徐徐展开,颜色从黑白到深棕色再到红色,红船会议、革命英烈浴血奋战、天安门、黄山、国旗、高铁、鸟巢……一幅幅剪纸汇成了祖国的复兴之路,描绘了祖国经济、社会全面繁荣发展的画面。《过雪山》《红军》……一幅幅美术作品,书写着党史的百年风华。这是玉林实验中学的学生创新党史教育学习方式,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和刻刀,将党史鲜活现于画纸上,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记者在玉东新区玉东小学、实验小学等学校采访了解到,除了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这些学校还推出党员老师和少先队员讲党史活动,并在每周的主题教育课通过不同形式学党史。“第一期由校长讲红船精神,少先队员讲五四运动。”玉东小学副校长邱春兰介绍,广播站开设红色专题,分享党史故事,同时计划在5月举行艺术节,通过各种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党史。

学史力行,学雷锋忙植树做美德少年

3月是学雷锋月,成千上万的师生走进社区、养老机构、福利院、公园等地,打扫卫生、捡拾垃圾、宣传文明,慰问老人、关怀小孩等,共建文明和谐社会。

这是玉林市教育部门结合“学雷锋”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市各学校开展“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的场景。仅在3月5日当天,就举办了7个志愿服务专场活动,师生走上街头摆起摊位,义务为附近居民维修家电,宣传学生资助政策、招生政策,开展爱心义卖等惠民活动,办好事约2万件,身体力行弘扬雷锋精神,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广大群众纷纷给那些小雷锋点赞。

除了学雷锋,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在植树节期间开展“学史力行 植树添绿”主题活动,扶正树苗、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到处涌动植树绿化的小身影,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真正体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记者 黄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