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漓镇:乡村风貌提升为村庄“美颜”

2021年03月22日10: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村要大变样了。”3月20日上午,在兴安县湘漓镇源河江背村,看着村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村民陈大爷兴奋地说,村里家家户户的房子刷得漂漂亮亮,埋上了排污管道,种上花花草草,还要建篮球场和文化活动中心,我们村是要大变样了。

今年以来,兴安县湘漓镇将乡村风貌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打造打造生态宜居、生活美好、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成立工作专班,干部带头当好“排头兵”。2021年以来,湘漓镇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列入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组织县后盾单位、镇政府干部、村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120人,组成7个工作专班,由镇三家班子主要领导任各村组长,联系点领导任副组长,镇直各单位、各村干部任成员的工作组,逐项分解任务,层层夯实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从1月15日该镇源河村委江背村风貌提升行动正式启动以来,镇三家班子主要领导每天深入村屯现场办公指导工作,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逐户制定“三清三拆”方案,多次组织各村专班组、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从进驻江背村起,我们就一直在江背村‘上班’。”专班成员驻村工作队员陈涛说,江背村作为该镇精品示范村,明确了100天攻坚目标,倒排工期,因地制宜精心打造“两高”沿线精品村,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镇7个示范村风貌提升工作的开展。

坚持“干部+群众”工作模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发挥村民主导作用。在开展“三清三拆”整治时,刚开始村民们不理解、不支持,在专班及村民理事会一次又一次做思想工作后,村民们慢慢理解、支持了,进而逐渐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据统计,截至目前,仅江背村村民主动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围墙、乱搭乱盖达32处,危旧房6栋,废弃建筑残垣断壁1处,废弃牛栏及茅厕2处;铺设污水管网105米,并加宽、硬化村内道路;清理村巷道路路障、乱堆乱放杂物22处;清理沟渠淤泥、垃圾、杂土12处;通过整治后,村主道、巷道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根本改观。同时先后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建设,引导农户建设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打造一批村内景观节点。篮球场和文化活动中心等一些活动场所也破土动工。

坚持新乡贤引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小组为中心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同时组建乡贤理事会,将新乡贤作为推动乡村振兴重要力量,通过宣传、实地参观考察、发动捐款等方式,带头拆除自家的危旧房和废弃建筑,积极调动引导热心本村建设的群体关心支持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广泛凝聚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大格局。在源河江背村,乡贤发出捐款倡议不到几天时间,捐资就超过10万元。

3月中上旬,湘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积极组织县后盾单位、镇、村党员志愿者500人深入14个村屯开展水利清淤、植树护绿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全镇关注、支持、参与乡村风貌提升的浓厚氛围。通过清淤助农、植树添绿,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风貌换新颜。(周玉祝、唐海燕)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