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误入西江的中华白海豚不幸身亡

2021年03月22日03: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3月22日电 (吴明江)3月21日,广西西江梧州水域中华白海豚救助工作组发现此前“误闯”西江梧州水域的中华白海豚尸体,随后将尸体打捞上船运回,并开展相关善后处理工作。

网传视频截图

3月12日,一段在西江梧州段鸳江大桥附近水域出现疑似海豚动物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梧州市渔政部门接到市民报告后,立即前往相关水域开展调查,经专家组确认,这确实是有“海上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这也是首次发现中华白海豚进入西江流域内超400公里。

为保护中华白海豚在流域内的生存,当地相关部门立即联系救助专家,组成救助工作组,持续对中华白海豚进行跟踪、监测,并提醒周边水域的渔民协助留意中华白海豚动向。此外,梧州市还发出通告,禁止开展捕捞、暂停航道水下爆破等作业。

据调查人员介绍,西江梧州水域极少出现海豚,可能是这只海豚本身的声纳导向系统出现问题,导致误闯。此外,近年来西江梧州流域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渔类资源丰富,也促使海豚进入西江觅食。巡查观测期间,该头中华白海豚主要在长洲水利枢纽内江、西江三桥附近水域至西江梧州段滨江学府小区对出江面活动。由于水域环境复杂,救援工作组先后开展4次围捕救助,均未成功。

中华白海豚在长洲水利枢纽内江、西江三桥附近水域活动。陈凡摄

3月15日,救援工作组经过持续追踪和观察,发现该头中华白海豚游动活力较好、呼吸频率正常,没有表现出特别疲惫的状态。此外,其声呐系统性能状况良好,懂得避让障碍物。但是其背部多了一些棕黄色斑块,很可能是因为其进入淡水区域多天,皮肤受到感染。

专家组成员对中华白海豚进行跟踪监测。陈凡摄

此外,救援工作组专家还通过个体识别方法,结合之前的照片,对比观察这头中华白海豚背鳍、背部等部位,基本确认其和从珠江口进入佛山、肇庆流域的白海豚是同一头。监测显示,这头中华白海豚2月21日在珠江口水域活动,3月7日在佛山市附近水域活动,3月9日在肇庆市水域活动,3月12日在梧州水域活动。

渔民抓紧编织救援网具。张超浩摄

3月18日,救助团队专门从广东佛山购买新式网具,加班加点编织成一张更大的网,准备对白海豚进行救助捕捞。3月19日,渔政执法人员再次寻找中华白海豚动向时,却不见了踪影。经过连续两天多时间的持续搜寻,3月21日上午6时49分,西江梧州水域中华白海豚救助工作组在梧州市长洲岛内江西江三桥下游300米左右水域发现了这头误闯西江梧州水域的中华白海豚尸体。

救助人员正在转运中华白海豚尸体。梧州手机台供图

发现中华白海豚尸体后,救助工作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于当日上午8时20分打捞上船,并将尸体运回到梧州渔政趸船。在专家组的指导下,目前当地相关部门现正着手开展相关善后处理工作。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