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第40届“爱鸟周”活动启动,呼吁大家关爱野生动植物

2021年03月21日09:41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爱鸟周”活动启动,呼吁大家关爱野生动植物

你知道最神秘的鸟类是什么鸟吗?

通过珍稀鸟类的标本,学生们学到更多护爱鸟知识。记者程勇可摄

每年的3月20日至26日是自治区的“爱鸟周”宣传活动。3月20日,广西第40届“爱鸟周”暨南宁市“爱鸟周”活动正式启动。本届“爱鸟周”活动主题为“关爱野生动植物,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旨在增强市民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良好氛围。

活动启动之后,市民游客纷纷在横幅上签名并现场参观鸟类摄影展及各类鸟蛋和鸟类标本展。南宁动物园天鹅湖上,各种鸟类的优美姿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围观。其中,火红色的火烈鸟最受孩子们的喜爱。此外,现场展示的巨大的鸵鸟蛋也让孩子们惊呼声不断:“哇!这么大的鸵鸟蛋!我还是第一次见!”

鸟类标本展区也是人气爆棚。现场展示了海南鳽、葵花鹦鹉、夜鹭、火烈鸟、金刚鹦鹉和秃鹫等各种珍稀鸟类的标本。相比较图片而言,真实物体更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许多孩子忍不住想要伸出手触摸一下,但都被家长们及时制止了。一些家长“化身”科普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讲解各种珍稀鸟类的特点及分布情况。

面对一些不太了解的鸟类,好奇的孩子就指着标本问道:“这是什么鸟?我们该怎么保护它们?”工作人员就会上前给大家进行科普介绍。

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大家重点介绍了海南鳽:“海南鳽又叫海南虎斑鳽,与一同展示的夜鹭长相相似,海南鳽是我国特有的鸟类,同时因为其十分罕见,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类’。”

除了各种鸟类的宣传板,活动现场还有其他野生动物以及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宣传,旨在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大自然是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保护环境不仅是保护人类,亦是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手段。

天鹅的翩翩舞姿吸引孩子们的目光。记者程勇可摄

据介绍,近年来,广西不断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制度,大力加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提高社会参与度,增强公众意识。今年2月5日,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向公众发布。下一步,各级林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依照《名录》所列物种的自然分布区落实各级政府责任,确保其种群及栖息地安全,严防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及破坏栖息地行为;严格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禁止滥食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活动,依法规范猎捕、人工繁育、出售、购买、利用等活动,对已经合法从事相关物种人工繁育活动的单位或个人做好指导和监督,维护其合法权益。(记者凌剑伊 实习生黄鑫)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