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面部署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1年03月21日09:36  来源:广西日报
 

近5年,37%左右的森林火灾发生在4月份。3月18日,广西召开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针对这一敏感季节部署防灭火工作,积极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抓好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紧密配合,主动作为,落实责任,真正做到互相配合、高效协同。

抓好野外火源管理。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探索推进自治区—市—县—乡—村—屯六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确保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如期完成;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广播、电视、网络,宣传车、摩托车巡逻队、村屯大喇叭等都要响起来、动起来。

抓好监测预警。强化应急、林业、公安、气象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息;综合运用林火监测卫星、航空护林飞机、无人机等手段,立体监测火情;充分发挥好各村屯生态护林员作用,建立巡护机制和考核机制。

抓好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尽量把兵力驻扎到车辆难以通行,人为活动较多的关键区域;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发生火情要优先使用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实施重兵扑灭,把小火当作大火打,将火遏制在初发阶段。

抓好科学扑救。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理念,突出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行政首长不能代替专业指挥,森林火灾扑救必须由有扑火经验的同志担任现场指挥;在扑救行动中,严格扑火安全规范,做好火情侦查、气象分析、地理位置分析等工作。(记者/莫迪)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