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暖心回访”写好选人用人工作“后半篇文章”

2021年03月19日18: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选派领导干部到项目一线调研。玉林市委组织部供图
选派领导干部到项目一线调研。玉林市委组织部供图

“真是多亏组织的回访啊,及时发现了我们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存在的一些程序漏洞和不规范问题,既避免了我们犯错,又直接帮助我们提升了业务水平。”玉林市某单位秘书科科长在与玉林市委组织部回访组的回访谈话中真心感慨。该单位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不到位,导致个别干部存在违规破格提拔的现象。

日前,玉林市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以“暖心回访强业务”为活动载体,组建2个回访调研小组,有针对性制定回访“关键要素”一览表,分类明确回访内容,对221个市直机关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集中开展常态化回访调研。

“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我们要经常近距离、有原则、常态化地去调研接触干部,要通过开展‘暖心回访强业务’活动,主动走出去,深入部门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多倾听干部群众心声,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积极引导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玉林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凌芝在布置开展“暖心回访强业务”活动工作会议上表示。

据悉,本次回访调研活动是该市继2020年开展市直单位选人用人专项调研后,在市县镇换届启动前期,部署开展的一次干部工作调研活动,是扎实推进组织工作“供给侧”改革的具体实践,是写好市直部门选人用人工作“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旨在推动市直部门干部工作业务和成效“双提升”。该活动采取到点访谈、电话回访、约谈等形式,重点关注部门单位选人用人工作“需求侧”的动态,深入挖掘各部门单位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的“堵点”“难点”,突出谈成效,谈规划、促规范、促提升、重提醒等“三谈二促一提醒”方面内容,加强市县换届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就巡视巡察发现的选人用人等问题进行整改提醒,让各部门单位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同时通过回访,建立问题清单,对症下药,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暖心回访’如同春风般暖人心解人意,不仅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为我们加油鼓劲,敢于去解放思想创新推动工作,可谓一举多得,这样的活动要多开展。”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人事科科长李乐说。今年初,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在回访组的指导建议下,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激励领导干部积极投身“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三件大事项目一线,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营造出敢为先勇担当善作为的浓厚氛围,掀起推进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热潮。

截至目前,该市组织部门已开展走访机关单位、群团组织、国有企业等70余次,谈心谈话231人次,发现和帮助解决问题50多个。(黄绍权、李振文、粟仕铭)

(责编:王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