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农业机械化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9日18: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兴村代表到新华村学习借鉴机耕经验。刘志宁摄
南兴村代表到新华村学习借鉴机耕经验。刘志宁摄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公布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港南区荣获“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

3月13日,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新华村福华屯马六垌的田间地头,两台拖拉机来回耕作,翻耕撂荒多年的土地,驻村队员驻村队员陈东和新华村干部走在新修筑好的机耕路上,准备和村民核准田地面积。

为了提升效率,新华村开会讨论后,决定用村里的资金购买两台大型拖拉机和一台插秧机,大大助力了村里400亩优质稻的种植,这一做法也吸引了周边村屯过来学习借鉴。驻村队员陈东说:“有了机械就有了抢占耕种季节的先机,也降低了成本。在做好村集体经济之外,还能帮本村的农户耙耕农田,只收成本价,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该区紧紧抓住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机遇,组织农业服务组织、种粮大户和农机用户购置应用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烘干机等机具,推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各环节所需机械数量快速增长。同时积极推动农机优惠政策落实,建立便利的补贴申请通道,采用线上线下申请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提升农民运用新型农具积极性,推动农业机械化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2020年底,港南区农机总动力达59.50万千瓦,拥有各类主要农业机械达93763台套,拥有水稻生产从耕作、播种、收获、植保、烘干及秸秆机械化处理等作业环节的所有农业机械,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3.32%。农机合作社规模日益壮大,具备全程机械化服务能力的农机服务组织12个,年社会化服务面积68.63万亩,占港南区作业总面积的52.79%。(刘志宁 甘益江)

(责编:王勇、叶斌)